《疫情报道编校实务手册》来了,这100例差错很常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方寸无忧 张凤强 发布:2020-02-11 14:43: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前几天,央视新闻主持人把河南的嵩(song)县读成了蒿(hao)县,这个错别字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讨论。文字差错,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最近,“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联合北京方寸无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无忧智能校对”软件,对全国媒体的疫情报道进行大数据统计,编成《疫情报道编校实务手册》。现挑选出常见的100例差错,与媒体人、机关文字工作者分享。

错例1

“九省通渠”的湖北,正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九省通”应为“九省通”。“九省通衢”指武汉,而不是指湖北。

 

错例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口罩的需求爆涨。

■“发”应为“发”,“涨”应为“涨”,“肺炎”后应加“疫情”二字。 

 

错例3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

■表述中丢掉“疫情”二字,不规范。先看一个规范的表述: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简称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提醒:指挥部中同时出现“应对”和“防控”的表述是不妥的,比如“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组”,就是一个错误的表述。  

 

错例4

不少播音员、主持人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冠”读作guàn 。

■“冠”(guàn )应读作guān

 

错例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袭来……

“突如袭来”可改为“突如其来”“突然袭来”  

 

错例6

武汉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型肺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武汉中心医院”应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新型肺炎”表述不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暂命名事宜的通知》精神,自2月8日起,相关新闻报道中可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表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

 

错例7

在多个场合,李兰娟院士都提到了“四抗”:早期抗病毒治疗、进行危重病人的抗休克治疗、抗低压血症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抗继发感染。

“低压血症”应为“低氧血症” 。 

 

错例8

湖北黄冈问责党员干部337人,对防控工作不利的6名干部予以免职……

“不利”应为“不力”。 

 

错例9

查查还有没有对防疫物资“截胡”的情况。

“截胡”应为“截和”

 

错例10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省、市、自治区”可改为以下五种形式:1.省、自治区、直辖市;2.省区市;3.省(区、市);4.省(自治区、直辖市);5.省、区、市。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