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海战兵器 >>正文
俄军第4代拉达级潜艇服役 建造测试耗时达13年
来源:东方网      作者:书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13:11
 
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首艇“圣彼得堡”号

  据俄罗斯《观点时报》4月22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新闻中心4月22日宣布,该厂从1997年12月开始建造的677型“拉达”级第4代柴电潜艇首艇“圣彼得堡”号顺利完成最后阶段的国家试验任务,历经长达13年的磨难终成正果,已于当日正式交付俄海军试使用。

  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新闻中心4月22日发表声明指出:“(今日)在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签署了已经结束国家试验的(677型)首艇‘圣彼得堡’号潜艇的交接书。‘圣彼得堡’号首艇计划于2010年5月上旬升挂海军军旗,于2010年8-9月份开始试使用。该型潜艇主要用于消灭敌方潜艇、水面舰艇和船只,保护已方海军基地、沿海沿岸设施和海上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情报侦察。”

  根据俄海军司令部的计划,677型“拉达”级第4代柴电潜艇计划共建造8艘,目前另外2艘同级潜艇“喀琅施塔得”号和“塞瓦斯托波尔”号已在建造之中,正处于不同的完工阶段。据悉,这种潜艇将替代俄海军战斗序列中现役877型潜艇。

  677型新一代柴电潜艇最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红宝石”设计局早在1987年就开始在苏联海军613型、641型、641B型、877型、636型柴油潜艇多年使用经验基础上着手研制677型第4代非核动力潜艇,在苏联解体后最终在总设计师科尔米利岑的领导下研制出了两种型号,其中专门为本国海军设计的为677型“拉达”级,对外出口型为677E型“阿穆尔”级(“阿穆尔-950”和“阿穆尔1650”)。1997年12月为俄海军生产的677型柴电潜艇首艇“圣彼得堡”号在海军造船厂开工建造,由于经费不足,财政拨款困难,将近7年之后才最终建成,并于2004年9月8日下水。试验进程同样相当缓慢,该艇于2006年10月完成系留试验和第一阶段海试后,从2007年1月开始进行最后阶段的航试,直到2009年12月才完成最后阶段的国家试验。其量产型首艇“喀琅施塔得”号于2005年7月28日开建,原计划2008年服役,但是至今尚未建成。

  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圣彼得堡”号潜艇排水量1765吨,长67米,宽7.1米,航速21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自给力45天,艇员35人,装备6套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战斗基数为18枚鱼雷。虽然在历经13年的磨难之后终于开始服役的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实际上已经有所老化,在一些性能上开始落后于国外同类产品,但是它的服役仍然会对俄海军产生相当积极的影响,这是无庸置疑的。

  此前俄罗斯国家技术工艺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阿列申指出,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是俄海军舰艇建造中最具鲜明创新特色的一个项目,总共使用了120多项创新技术工艺,安装了170多套此前从未生产过的国产仪表和系统,其主要特点是战斗力较强、噪声水平较低、隐身性能较高、自给力较大、航程较远。与此前的柴电潜艇相比,它在艇体架构上有着显著区别,而且大量使用新材料,许多设备、装置、机制都是全新的。它使用完善的导航系统和独一无二的设备,能够充分保障航行的安全性,使艇员能够以最高精确度迅速瞄准目标并开火。它使用新型声呐涂层,能够确保提高隐身性能,而为其特别研制的动力电能发动机,即使是在全功率运转时也几乎无声无响。

(编辑:贾升)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