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揭秘乌克兰军工产业实力:空中巨无霸 “撒旦”制造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11:44
“安-12”运输机

  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乌克兰最出名的就是风情万种的美少女。然而事实上,乌克兰是一个军工技术大国,在世界军工出口领域也是不可忽视的角色。

  含着金汤匙

  出生的乌克兰

  独立之初的乌克兰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从面积上来说,乌克兰是欧洲仅次于俄罗斯欧洲面积的第二大国家,同时拥有着超过4500万的庞大人口。乌克兰自然资源丰富。它不仅拥有占全世界“黑土带”总面积40%的大片肥沃土地,还蕴藏着70余种矿藏资源。

  除了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乌克兰还有可媲美发达国家的工业实力。乌克兰是苏联的主要工业基地之一,乌克兰工业中最显赫的是军工企业。乌克兰独立初期从苏联继承的军工业,已经不能用强大来形容,而是“极其强大”。军事工业企业多达3594 家, 职工300万人, 其中直接从事武器生产的企业就有700家, 职工140多万,生产门类涵盖火箭、大型运输机、军用舰艇、装甲车辆等陆海空各种装备,而且其大部分产品性能还居于世界前列甚至是顶尖水平。

  “撒旦”制造者

  以南方机械制造厂为代表的乌克兰航天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直接参与领导了苏联第一枚制导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和第一个航天器的研制工作,并在后来为苏联设计制造了半数以上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数种型号的运载火箭。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三分之一的航天工业,从业人数一度高达20万人。位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的南方机械制造厂是乌航天工业最大的生产企业。该企业研制生产的SS-18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导弹,可携带10个55万吨分导式核弹头以及40多个诱饵,在世界上都可以说是首屈一指,难怪它在冷战时期一问世,北约就将其称作“撒旦”(恶魔)。直到现在,乌克兰仍以其高性能的“天顶”、“第聂伯”、“旋风”三类系列运载火箭而跻身航天大国行列。

  苏联解体后, 由于失去了原来源源不断的资金、稳定的产品订货、集中统一的供给和管理以及缺乏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作的知识和经验等原因,乌克兰的航天工业一度陷入困境, 生产数量大大削减。为重振乌克兰航天工业, 国家宇航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所有航天工业企业联合起来,按市场经济的要求对企业实行改革和重组,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乌航天工业迅速下滑的趋势。然而由于国际航空发射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市场依旧不乐观。

(编辑:遥远)
相关图片

乌克兰宣布军队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

乌克兰举办国际户外雕塑展

乌克兰议会讨论黑海舰队驻扎问题时出现混乱

乌克兰公开卖军火 抛售现役轰炸机

乌克兰向中国运送首批紧急救援物资

乌克兰暴力冲突升级已致800人伤亡  军方或介入

乌克兰暴力冲突升级已致800人伤亡  军方或介入

乌克兰首都基辅继续动荡 示威者聚集在街头壁垒

乌克兰首都持续动荡 反政府示威者与警察对峙

乌克兰内务部称执法人员与示威者死亡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