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轻武器 >>正文
盘点世界十大突击步枪  (组图:)
      来源: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07:08

  

  一、俄罗斯AK47式7.62毫米突击步枪

  人气指数:10 。当今世界使用最广,数量最多的突击步枪要属苏俄AK系列(包括AK47.AKM.AK74.等多种型号的突击步枪和变形枪)2001年5月世界著名轻武器杂志《枪的世界》曾公布:截止2001年月,AK系列突击步枪的总数在全世界已超过5000万支,排在第一;排第二位的是美国的M16突击步枪,总数为750万支;排第三位的是奥地利的AUG步枪,总数为50万支。该杂志还把AK47评为二十世纪“世界六大名枪”之首,足见AK系列突击步枪在世界各国受欢迎的程度。

  精确度指数:8 。AK47与德国stG。英国的EM2作为世界上第一代突击步枪的代表,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便闻名遐迩。由于该产品定型较早,且发身的是7.62毫米的中径弹,导致武器后坐力偏大,枪口上跳严重,尤其是实施连续连发射击时,精确度远不能与现代小口径步枪相比。

  可靠性指数:10 。在越南战争中,美国士兵扔掉手中的M16转而使用AK47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M16在风沙.沼泽及泥泞等恶劣环境中,枪膛污秽严重,容易卡壳,故障率高。相比之下,AK47表现出动作可靠,结实耐用,故障率底等优点。这也是AK47备受青睐的重要原因。

  侵彻力指数:9.5 。[侵彻力是指弹头在嵌入或穿透物体的能力]。一般来说在近距离上中口径弹的侵彻力远不如小口径弹。但在中.远距离上,小口径弹的威力就不及中口径弹了。 所以评价一种武器的威力指数,还要依据战场环境来确定。在越战中,美军扔掉手上的M16抓起AK47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与越军隔着植被对射时,美军 M16的穿透力明显不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射中口径弹的AK47步枪,侵彻力指数只能得到9.5分。

  人工机效指数:9.5 。如果拿俄AK47.德国stG。英国的EM2以及美M16等第一代有托步枪,与七十年代后第三代无托突击步枪相比,从人工机效上说,不论在战术效用上,还是在战场适应性上,有托步枪的人机配备都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有托步枪的机动性则明显不足。

  综合评级:9.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俄罗斯塔斯社盘点2014年军事类图片

盘点人民海军军服历次变迁 你最喜欢哪一款?

媒体盘点年度十大战机 中国两机型上榜

盘点全球十大最先进核潜艇

盘点几款曾被视为“空战传奇”的鹞式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