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导弹会否“复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军 等 发布:2017-12-08 08:46: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左:苏联RSD-10“先锋”中程导弹,右:美国“潘兴II”中程导弹(制图:梁 晨)

 

中程导弹会否“复活”?

——写在《中导条约》签约三十年之际

三十年前的12月8日,美国白宫东厅,《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签约仪式上,两国领导人兴高采烈,美国总统里根得意地宣布,这是一个“历史性条约”,将“化干戈为玉帛”;戈尔巴乔夫则自豪地声称:“我们现在种下这株幼苗,将来它一定能够长成粗壮的和平大树!”然而,三十年间,时移世易,干戈并没有如愿化为玉帛,和平的大树倒结出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自1988年条约生效起,双方就一直指责对方违约,直至今日,俄美相互掐架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期,有媒体曝出美国国会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同意拨款5800万美元用于研发陆基中程导弹。此前,矛盾双方主要进行“口水仗”,而如今大有采取实际行动之势。美国左右为难,“退群”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也绝非“一言不合”那样简单;俄罗斯以退为进,骑墙难下,宣称将“以牙还牙”“有样学样”。

风云三十年,东风压倒西风,河西换作河东,双刃剑并不好舞。是故弄玄虚,还是重整旗鼓的前奏?我们拭目以待。

(《解放军报》2017年12月8日 第九版)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