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装备现代化回归务实道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权 发布:2019-04-01 08:30: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美国“黑鹰”直升机

据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报道,经过激烈角逐,美国陆军日前揭晓军用直升机新一代发动机计划的最终胜出者,通用电气公司赢得价值5.17亿美元的合同,其竞争对手先进涡轮发动机公司则未能如愿。美国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通用电气公司的胜出,反映出美国陆军对新式武器的要求变得越来越现实,更注重低风险和实用性。

追求华而不实浪费大量资源

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指出,在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里,美国陆军曾一度试图凭借高技术优势,研制别国无法仿效的所谓高技术装备。一些“新奇特”的科幻式项目因此应运而生,比如,性能出色的RAH-66“科曼奇”隐身武装侦察直升机、有“未来数字化战场上第一种重要炮兵系统”之称的“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以及被寄予厚望的美国陆军未来战斗系统等。

美国防务企业顾问劳伦·汤普森在陆军部举办的防务会议上说:“可惜的是,这些以高科技为支撑的先进项目,大都因耗资巨大或难以操作而夭折,美国陆军对独一无二式武器装备的追求从未进入过实用阶段。冷战结束后,美国军队在追求‘新奇特’的道路上浪费了太多精力。不客气地说,9·11事件后,陆军因接二连三地取消武器项目,成为各军种中最大的资金浪费者。”

新武器研发项目不仅浪费资源,还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已有武器的升级。“最新防务”网站指出,美国陆军研制于20世纪70年代的现役装备(比如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UH-60“黑鹰”直升机等)已逐渐接近最高服役年限。但五角大楼之前将更多心思花费在为它们找寻更先进的替代者身上,很少考虑其升级事宜,导致美国陆军现役装备在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等方面逐渐落后。

汤普森指出:“在追求华而不实的武器项目方面,美国陆军走了不少弯路,致使陆军现代化计划几乎偏离轨道。目前来看,那些所谓的高科技项目只是在炒作概念。如果无法在‘面向未来’和‘成熟可靠’之间找到一条安全、有效的前进道路,那么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勒宣称的‘技术能力10倍增长’将会沦为笑谈。”

或将成为装备现代化新标准

“最新防务”网站认为,在研发新武器装备时,选择科幻式项目还是选择实用性项目,实际上是在回答美国陆军装备现代化究竟应该走什么道路的问题。陆军部将通用电气公司研发的T901发动机确定为“黑鹰”和“阿帕奇”直升机的新一代换装发动机,是在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即美国陆军在装备现代化过程中,应该抛弃以往华而不实的追求,转而侧重使用成熟技术,降低研发风险,以实用、可靠、可负担为原则,走上一条低风险的道路。

美国陆军于2006年发起“改进涡轮发动机计划”,研制新一代发动机供“黑鹰”和“阿帕奇”直升机换装使用。经过十几年的研制,通用电气公司的T901发动机和先进涡轮发动机公司的T900发动机均达到要求。但美国陆军部最终以“用熟不用生”“可靠不冒险”的原则选择了通用电气公司的产品。

美国直升机协会执行主席迈克·希施贝格指出:“从公司背景考虑,先进涡轮发动机公司以制造喷气发动机为主,美国陆军对其研发直升机发动机的能力并不十分了解,而通用电气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为‘黑鹰’和‘阿帕奇’直升机制造发动机,陆军部对该公司的技术实力非常熟悉。所以,从降低风险角度考虑,陆军部更倾向选择通用电气公司。”

另外,通用电气公司的T901发动机尽管在技术含量上不如先进涡轮发动机的T900,但胜在技术成熟、结构可靠,更容易帮助直升机迅速提高作战能力。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布里尔·库尔说:“上述因素表明,美国陆军正在调整装备现代化的思路,未来,实用性和低风险将成为美国陆军现代化过程中重点考虑的因素。”

被指过于谨小慎微

“最新防务”网站报道称,军用直升机新一代发动机项目的最终确定,不仅意味着美国陆军成千上万架直升机的使用寿命得到延续,也意味着今后陆军部会将该项目的经验和原则推广到其他武器项目中。

“比如‘移动防护火力’项目(即轻型坦克项目),BAE系统公司与通用动力公司推出的样车都建立在已有技术甚至车型基础上。”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斯·麦克科尔米克说,“这也符合陆军部的要求——车载武器和电子系统必须要最先进的,但车辆底盘不求先进,但求成熟可靠。这是降低研发风险、提高项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关键一环。”

另一个例子,是陆军部的“超远程导弹”项目。“最新防务”网站称,该项目的初衷是研制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可能会涉及非常先进的概念性技术。但由于这些技术缺乏参考样本,美国陆军也没有任何此类装备的研发经验,最终陆军部以“不成熟”为由准备将其放弃。对此,麦克科尔米克称,受降低风险思路的影响,以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现在成为可能。“按目前形势判断,美国陆军在设立新项目时,要求成功概率应该达到80%以上,否则很难得到进一步推进。”

不过,也有美军官员对美国陆军此举提出批评,认为这种过于“谨小慎微”的做法会给美国陆军未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美国陆军退役中将托马斯·斯波尔称,目前,美国海军与空军都在争先恐后研发下一代武器平台,美国陆军的低风险策略趋于保守,不具竞争力,很难保证未来的战场统治力。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