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测试反卫星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小光 发布:2019-04-03 09:11: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印度发射反卫星导弹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3月2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该国日前成功发射的反卫星导弹击落一颗近地轨道卫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国家。莫迪声称,这项试验是印度在太空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印度正式迈入太空强国行列。

强化威慑能力

莫迪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在这项名为“沙提克任务”的试验中,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于3月27日11时16分从印度东部奥利萨邦沿海的钱迪普尔综合试验场发射一枚本土制造的反卫星导弹,导弹发射后3分钟内成功击落一颗距地面300公里的低轨道卫星。

根据《印度时报》提供的“参数”显示,印方此次试验使用了射程5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目前,印度方面尚未透露进行此次反卫星任务的导弹型号,从其飞行高度及周期可以推测,该导弹攻击能力大致相当于美国海军“标准-3”反导拦截弹,但体积比“标准-3”系列拦截弹更大。

事实上,印度研制反卫星导弹早有征兆。早在2017年,印度发射第三代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时,印度国防部下辖研究机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内部人士就曾向媒体披露,称印度“有计划”发展反卫星技术,但印方不想投入成本较高的同步卫星运载火箭。

莫迪强调,印度从2012年就具备开发反卫星武器的技术能力,之前出于政治考虑一直没有批准。他确信,反卫星导弹将给予印度宇航计划新的推动。莫迪说:“我们不仅能够在陆地、水上和空中进行防御,现在还能在太空进行防御。”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伊什表示,此次试验显示印度已具备远距离、高精度击毁卫星的能力。

疑为选举造势

路透社报道,印度防务研究人员此前曾多次向政府申请试射反卫星导弹,但多届政府因担心触发国际批评予以拒绝。2010年,时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拉斯瓦特曾表示,印度拥有研制反低轨及太阳轨道卫星所需的所有能力。2012年,萨拉斯瓦特再次表示,印度虽然拥有研制反卫星武器的能力,但鉴于空间碎片的危害,暂不考虑研制工作。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反卫星试验,可能只是莫迪集团在大选前提振民意的一次尝试。

据悉,2019年印度大选将从4月11日开始。目前,莫迪当局的局面并不乐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到2019年2月,农民自杀与工人失业的风波已席卷印度全境,加之印军此前对巴基斯坦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并不顺利,莫迪亲自推出的国产“高铁”运营首日发生车祸,在大选临近之际,人民党政权急需政绩用于提振民意。此外,英国《独立报》指出,根据印度法律,政府不能在选举前夕制定或发布可能被视为寻求更多选票的政策或公告,但政府关于国家安全的公告不需要事先获得选举委员会的许可。因此,莫迪在电视演讲中以列举印度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成就作为结尾,可视作大选前的一次公开“拉票”。

招致各方批评

针对印度的反卫星武器实验,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警告称,印度的反卫星武器试验可能会在太空造成“混乱”。沙纳汉表示,这种试验产生的碎片可能危害民用和军用卫星,并可能与空间的其他物体发生碰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警告称,印度试验后有形成太空碎片的风险。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戴维·汤普森中将3月27日表示,美方正在跟踪由印方试射导弹在太空中产生的270块碎片,国际空间站暂时没有受到威胁。

德国《商报》报道称,印度射落卫星引发一场有关太空军备升级的争论。俄罗斯外交部则在评论时指出,反卫星技术将使印度能够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摧毁敌国的卫星,这种试验很可能会加剧南亚地区日益激烈的地区竞争,印度采取这一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军备控制领域严重恶化的结果。

面对质疑太空军备竞赛的声音,莫迪强调,印度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该项目仅用于国防安全,并称“对于印度来说,有必要加强太空军事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