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蜘蛛”:让“老炮”披上新战衣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夏 昊 代浩波 发布:2019-04-09 09:48: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提起俄罗斯S-60高射炮,许多人并不熟悉,若被告知它是59式57毫米高射炮“前身”的话,会觉得亲切一些。S-60高射炮是一款在战场上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老炮”。最近,它与“沙漠蜘蛛”武器平台联手亮相,赚足了眼球。

“沙漠蜘蛛”是阿联酋与斯洛文尼亚联合研制的一款远程控制武器平台,主要用于为高价值固定目标提供对地和对空防御。该平台战斗全重5吨,安装在4个液压支架上,可适应不同地形,一眼望去,犹如一只伏在地面的机械蜘蛛,科技感十足。不过,在选择搭档武器时,“沙漠蜘蛛”走起“复古路线”,与S-60高射炮结下不解之缘。

作为一型久经战场考验的成熟武器,S-60高射炮最大射程6000米,最大射速120发/分,炮弹初速1000米/秒,加上弹道性能好,射击精度高,具备一定的全天候作战能力。

不过,S-60高射炮身上的诸多特点已无法满足现代战争需要。例如,标准型S-60高射炮采用弹夹供弹方案,每个弹夹只能装填4发炮弹,且需要人工操作,火力持续性不佳。为补足短板,研发团队专门设计了一种链式供弹系统,一次可装填92发曳光穿甲弹。这种炮弹可以在1000米距离上击穿96毫米均质钢甲,有效抗击轻型装甲目标。另外,研发团队还为“沙漠蜘蛛”安装14.5毫米并列机枪以及2具6联装70毫米火箭发射器。3种武器各司其职,各有优长,织起一张可覆盖远中近程、兼顾点线面的火力网,让来犯之敌难以招架。

除“拳头硬”外,“沙漠蜘蛛”还有一副“好身板”和“好眼力”。平台外表覆盖钢制装甲,能有效抵御7.62毫米枪弹。内置电源可以持续14天,同时还可以连接外部电源工作。顶部配有集成白光、电视、热成像和激光测距仪的转塔,以及一部小型雷达,可以探测10至20千米以内地面和空中目标。

虽说如今战场早已不是“老炮”的主场,但经过现代化改造,“老炮”依然有机会在战场上完成自己的使命。火炮老矣,尚能战否?披上科技外衣的S-60高射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