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109:昔日产量巨大,今为馆藏展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巍 黄皓 发布:2019-04-11 08:5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Bf-109战斗机采用了一些当时的超前技术

德国科技馆的Bf-109E4战斗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空军装备的Bf-109战斗机曾给盟军带来很大压力,成为德国法西斯的罪恶帮凶。但邪不胜正,它们最终也没能挽救德国法西斯注定灭亡的命运。

在德国空军博物馆参观时,笔者本以为会很容易在Bf-109的研制生产国看到这型飞机,却发现德空军博物馆拥有Fw-190、米格-29、“狂风”等德国历史上装备过的机型,唯独没有Bf-109。经过查找,笔者了解到位于柏林的德国科技馆有一架,第二天便前往参观。

德国科技馆特点鲜明,楼顶上摆放着一架美军涂装的C-47运输机,显然是为纪念当年的“柏林空运事件”。笔者在购票后直奔3楼去找Bf-109战斗机,未果。失望时一抬头竟发现Bf-109就挂在头顶上方的天花板下。从外形看这是1架Bf-109E4型,因为Bf-109从E1到E3的舱盖侧面玻璃都有加强筋,而E4没有。

Bf-109是德国在二战期间产量最大的战斗机,总数高达33984架。该型机高空高速性能好,配备1300马力液冷发动机,装备2挺7.92毫米机枪,备弹1000发;1挺15毫米机枪或1门20毫米机炮,备弹200发。6000米高度时,该机最大速度为每小时624公里,5000米高度巡航速度为每小时534公里,爬升率每秒22.1米,航程580公里。

客观来说,Bf-109是二战前中期的优秀战斗机。不过,起初它并不被人看好。Bf-109在研制时采用很多超前技术,如可收放式起落架、全罩式座舱等,但大部分人看好的是其竞争对手亨克尔He-112,只不过在纳粹空军首脑戈林的力挺下,该型机才被空军采用。

Bf-109早期A、B、C、D等系列的性能不出色,相比同时期苏联的I-16战斗机并无太大优势。直到E系列,Bf-109才成为一型优秀的战斗机,所以德国科技馆收藏这架Bf-109E4还是很有眼光的。Bf-109家族中最优秀的则为F系列。纳粹德国空军王牌飞行员巴克霍恩曾说,最好的Bf-109是F系列,而F系列中最好的是F4。

二战期间,德国三大空战王牌飞行员,座驾皆为Bf-109。排名第一的埃里希·哈特曼击落飞机352架,排名第二的哈德·巴克霍隆击落飞机301架,排名第三的京特·拉尔击落飞机275架。二战中,纳粹德国空军一半以上的战果是由Bf-109取得的,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该机的优异性能。

Bf-109的“死对头”之一是著名的英国“喷火”式战斗机。在二战北非战场上,当时德国最先进的Bf-109F与英国最先进的“喷火”5型,总的交换比在1∶1.3左右。而就是这样的交换比,英国空军就认为“喷火”5已经可以与Bf-109相匹敌了。

随着二战进程的推进,盟军方面的强大实力被充分调动,研制出性能远超Bf-109,且型号更多、产量更大的战斗机,Bf-109以往的优势迅速丧失,大部分的Bf-109最终随着法西斯一起灭亡,现存的几架成为博物馆中的展品。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