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的“大象漫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骆建成 发布:2019-05-17 09:27: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F-35B战斗机

继去年底美国空军组织36架F-35A战斗机上演了一次“大象漫步”后,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也让F-35B“秀”了一把。至此,F-35向来“形单影只”“体弱多病”的形象稍微有所扭转。

所谓“大象漫步”,是战机独有的一种展示方式,也称为“象步游行”。指由多架战机在跑道或者滑行道上用最小间距、首尾相连的密集列队进行滑行,往往作为大规模集群化演训活动的“开幕式”。

组织一次“大象漫步”,需要一次性出动足够数量的先进战机。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F-35B的“大象漫步”数量只能算及格。

当然,如果仅仅是拼高投入,“大象漫步”也不会这么惹眼。事实上,它的风险也高。大战机、小间距意味着发生剐蹭撞击等连锁事故概率很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机损人伤的事故,这对飞行员素质和训练水平是个大考验。所以,“大象漫步”往往被认为是一种重要力量展示和威慑行为,目的是让对手患上“密集恐惧症”。虽然举办者也知道,这种新机型的集中展示,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什么。毕竟,取得胜利并不仅仅依靠某一新型武器。

吓唬人是一方面,“大象漫步”的实战价值也不容小觑。这种密集的起飞队形能够最大化利用机场跑道,保证最高的战斗出勤效率,随之而来的是打击能力的直线提升。其实,“大象漫步”本就源于战争。二战期间,盟军执行大型作战任务时,经常会出动成百上千架飞机。为了保证打击的连续性和编队的完整性,这些战机在起飞滑行时往往会尽量缩小间距,几乎是“后机机头贴着前机机尾”,远看就像“大象们挨个踏过水坑”,于是得名“大象漫步”。

虽然“大象漫步”好看又好用,但毕竟费时费力费钱,一般只会在重大节日或者有重要演训任务时才会实施。一向“抠门”的美国人为何连续组织实施呢?

主要是为了正名。F-35是美国近年来军火出口的主力产品之一,然而,持续曝光的故障让其形象不断滑坡。巧合的是,两次“大象漫步”都是在F-35发生坠机事故后不久进行的。

巧合太多就不是巧合,高调展示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为挽回和重树已经下单和准备下单客户的信心。另外,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让纳税人觉得造F-35的钱花得值也是原因之一。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