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小”潜艇的“大”作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邰丰顺 发布:2019-06-24 09:46: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伊朗潜艇

目前,持续紧张的美国和伊朗关系,使双方存在军事冲突的潜在风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首席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近期强调,美国航母的“弱点”将阻止美在阿拉伯海湾地区挑战伊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也刊文称,伊朗潜艇拥有强大的攻击能力,并且能够探测和消除隐秘地雷,一旦爆发冲突,伊朗凭借上述实力完全能够控制霍尔木兹海峡。

为保护国家安全和石油资源,伊朗十分重视发展海军力量,不断加大水下部队投入力度,尤其重视潜艇部队的发展。伊朗海军于1987年正式组建潜艇部队。1988年,伊朗与苏联签订购置3艘基洛级潜艇合同,分别于1991年、1992年和1996年加入伊朗海军。2003年,伊朗成立国产潜艇研发组,开始设计一款实验性军用潜艇,代号为“鲸鱼计划”。最初设计指标为1200吨级的常规攻击潜艇,随后多次降低指标,最后定型为400吨级的试验潜艇,定名“纳杭”号,也就是波斯语中鲸鱼的意思。

2007年,伊朗在借鉴鲑鱼级和鲨鱼级微型攻击潜艇基础上,研发出贾迪尔级微型潜艇,随后又设计出具有发射小型反舰巡航导弹能力的660吨级法塔赫级潜艇,以及神秘感十足的贝萨特级中型潜艇。目前,伊朗海军拥有3艘基洛级、1艘法塔赫级、约23艘加迪尔级和一定数量的“萨巴赫-15”微型潜艇,成为海湾地区一支不可小视的水下力量。

霍尔木兹海峡是通往波斯湾的大门,海峡内有很多岛屿、暗礁和浅滩,便于水面舰艇及油轮航行的安全通道只有几公里宽,并且这几公里宽的水道平均水深只有30米,不适合大型水面反潜舰艇的快速展开,也不适合反潜的攻击核潜艇进入。这样的环境却是为中小型及微型潜艇预设的战场环境,能够充分发挥这类潜艇的作战效能,既能使用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一招制敌,又能以灵活多变的方式进入和撤离战场。作为霍尔木兹海峡的北岸国家,除微型潜艇外,伊朗在海峡北部部署远程防空导弹和空军基地,也迫使美军不敢轻易进入这一空域进行航空反潜搜索、侦察及攻击。

因此,一旦遭到美国军事打击,伊朗可能会派遣大量海军潜艇部队切断霍尔木兹海峡的通道。如果美海军强行以水面舰艇、舰载反潜直升机和航母上搭载的固定翼反潜机进行反潜的话,那么美军需充分考虑损失问题。在美军此前演练中,就曾出现过类似教训。1986年,美海军第六舰队整合埃及海军进行联合训练,训练中埃及海军033型潜艇作为“假想敌”与航母进行对抗。这次看似美军拥有绝对优势的对抗,最终结果却是老旧潜艇成功躲过美军层层反潜网,在美航母附近突然出现并“胜出”。

日前,伊朗3艘基洛级潜艇在阿巴斯港外围演习时,意外发现美军“林肯”号核动力航母,3艘潜艇从3个方向在海底包围了“林肯”号航母。搭载先进反潜装备的“林肯”号航母在不知不觉中被伊朗潜艇包围,引发外界极大兴趣,伊朗潜艇部队的非对称作战实力成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