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型巡逻舰下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蜀 农 发布:2019-07-02 11:00: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意大利海军PPA型多用途巡逻舰计划中的首舰、“保罗·塔翁·迪雷韦尔”号巡逻舰下水

最近,意大利海军“保罗·塔翁·迪雷韦尔”号巡逻舰下水,这是意海军PPA型多用途巡逻舰首舰,该舰锋利的“刀状破浪艏”别具一格,集装箱式模块化设计更是不乏创新。

“超大版”护卫舰

2016年,意大利开始PPA型多用途巡逻舰的研制生产,新舰要求既能够在战时执行反舰、防空、反潜作战任务,又能满足和平时期灾害救援、偷渡难民拦截等执法需求,因此首次采用战舰与集装箱船的融合设计。

PPA型舰的舰型分三种样式:轻装版、轻加版和重装版。其中,轻装版满载排水量4500吨,长133米,重装版满载排水量6200吨,舰长143米,后者的设计超过一艘导弹驱逐舰。从这个意义上说,PPA型舰已经超过轻型护卫舰的标准了。

独特的设计

设计上,PPA型舰采用独特的短艏楼构型,大幅应用隐身设计和系统融合技术,上层建筑主体简洁明了。舰体设计上,该舰的独创之处在于水下没有采用普通的球鼻艏结构,而是一个特殊的类似长刀状的破浪艏。意大利海军称,该破浪艏可以在不增加尺寸的情况下改善波阻,提高舰艇速度,这也是在新型战舰上首次采用该技术。

武器系统方面,该舰采用独特的双炮塔和双口径主副炮布局。舰艏安装有一门127毫米舰炮,可发射“火山”系列增程炮弹,用于远距离打击水面舰艇和岸上目标。舰艉机库上方有一门超射速紧凑型76毫米副炮,用于打击轻型水面目标和对空射击。两侧舷墙后安装有近防25毫米机关炮和12.7毫米机枪。另外,B炮位还装有一套16单元“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紫菀”防空导弹,拥有可供自卫的区域防空作战能力,舰桥前部还有4组双联装反舰导弹。

该舰舰桥上部署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一套是X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四面阵列,提供360°全向探测功能,另一套是C波段雷达,安装在主相控阵阵列两侧,每个方向拥有两块C波段阵列。该舰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只需要两名操作人员即可完成舰船的航海作业。另外,在设计过程中,该舰还引进战斗机上的抬头显示屏技术,使舰员驾驶战舰犹如驾驶战斗机一样便捷。

舰艉机库中,可以停放一架NH-90舰载直升机,停机坪下方还有一个小型坞舱,安装有小艇滑道,搭载巡逻用的硬式巡逻艇。

另外,为配合和平时期的灾害救援等任务,该舰在中部甲板上预留出可容纳9个标准集装箱大小的模块化任务区,可以按照不同的需求安装不同的集装箱模块。比如在执行灾害救援时,能够吊装医疗方舱,执行拦截偷渡难民任务时,则安装上硬式橡皮艇的吊艇架,空间足以容纳4艘突击艇或两艘登陆艇。

如虎添翼

“保罗·塔翁·迪雷韦尔”号巡逻舰下水后,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近海巡逻舰。根据意大利海军的计划,该型巡逻舰将建造16艘,其中7艘已经获得预算支持。近年来意大利海军发展迅速,不但拥有“加里波第”号和“加富尔”号双航母,最近还新下水3万吨级多用途两栖攻击舰“的里雅斯特”号,如此一来,该国海军将拥有3艘平甲板母舰。PPA型舰虽然以“巡逻舰”命名,却是“披着羊皮的老虎”,该型舰的大规模建造服役,对意大利海军执行海上作战任务和非传统领域任务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