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马两国特种兵:每个伤疤背后都有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天南 发布:2017-02-07 16:32: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丛林生存课目演练开始前,中马参演人员在共同搭建庇护所。(记者张天南摄)

“如果你能在丛林中作战,你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作战”,这是马方特种兵利祖安的口头禅。的确,在丛林中生火、取水、捕猎、建立庇护所,对于利祖安来说更像是一种基本的生活技能。

第一次与利祖安握手,感觉他的手不仅有力,而且特别粗糙,手心的老茧又厚又硬,与他20多岁的年龄很不相称。不仅如此,利祖安的膝盖、小腿上留下了多处伤疤,有的像圆形的硬币,有的像长条的蚯蚓,这些都是千百次的摔打磨砺留下的。

其实,每个伤疤的背后都有个故事。“我用亲身经历告诉来自中国的朋友,若想完成好丛林追踪和生存课目训练,既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慌,还要灵活地利用周围的资源。”利祖安指着小腿上的一处伤疤说:“这是一次训练中为搭建丛林庇护所受的伤。那天,突降暴雨,每一名战士必须赶在天黑前砍下20多棵树,用树叶、茎秆搭建栖身之所和取暖用的炉灶。”

利祖安的话听似风轻云淡,其实特种兵的荣誉和光环,正是他们用汗水浸、血水泡、生命换才得来的。

“马来西亚有句谚语,‘我们双脚站立的土地,就是我们必须撑起天空的地方’。”黄少校是此次混编联训的马方教官,他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剑头利如芒,恒持照眼光”的尚武精神颇为推崇,“就像中国军人为了保卫国境线要去高山地区巡逻一样,为了保卫边境我们也要深入丛林,这就是军人的本色。”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