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猛禽”:美军强化F-22全球打击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宗博文 发布:2019-03-29 00:12: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据美国军事网站“权威战士”日前披露,美国空军正在强化“快速猛禽”计划,旨在实现将F-22“猛禽”战斗机特遣分队快速派遣至全球任意地点执行攻击任务。

摆脱基地限制,实现24小时全球抵达

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表示,“快速猛禽”计划由空军作战司令部在空军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的概念基础上发展而来,该计划已启动数年,内容简单明确,即将4架F-22与1架C-17“环球霸王III”运输机编组成一个特遣分队。必要时,训练有素的地勤人员可在最短时间内,把优化后的维护设备、再次起飞需要的燃油和空战所需武器等装进C-17,与F-22同时飞抵全球任意一处简易军事基地,准备对目标发起第一波攻击。简言之,“快速猛禽”特遣分队将在接到任务后的24小时内部署到位并完成攻击。

F-22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后,陆续以常规方式在日本嘉手纳、关岛安德森和韩国乌山等大型空军基地实施部署。但从维持隐身性能所需的涂料、零部件更换,到机载武器补给等,都需要庞大的后勤保障队伍。美国空军认为,这种成建制的转场和部署过于引人注目,在发生冲突时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因此开始考虑如何简化F-22的部署模式,“快速猛禽”计划应运而生。

相比传统部署方式,“快速猛禽”计划可以显著缩短部署计划、任务分配和后勤保障时间,使战术运用更加灵活。文章认为,快速出动、快速抵达、快速攻击还将让“猛禽”拥有“神出鬼没”的附加属性,迫使对手在决策时出现延误甚至错误判断,将主动权拱手相让。

号称从“踹门者”跃升为“第一攻击手”

美国空军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一款战斗机只能从一处众所周知的基地转场到另一处,那么,无论技术多先进、战术多熟练、策略多高明,这款战机的第一波打击能力都会受到极大限制。‘快速猛禽’计划的出现,将令F-22摆脱这种尴尬。”

“权威战士”网站称,F-22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后,美国空军赋予它的任务角色是“踹门者”,即利用先进的隐身性能和精确的远程攻击能力,在F-15或F-18掩护下对敌方的雷达、高炮、导弹、电磁干扰等防空设施或阵地实施打击,为后续攻击机队打开一条安全通道。这是因为,F-22的传统部署方式令潜在对手对其一举一动了如指掌,美国空军不可能冒险让其深入交战区执行对地攻击等危险任务,而“快速猛禽”计划则可以令其跃升为“第一攻击手”。

文章认为,F-22在设计上具备强大的空空和空地作战能力,完全可以加入第一攻击波,对敌方地面目标发动突袭并将其摧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F-22装备的20毫米机关炮和其他对地攻击武器或弹药,就在攻击“伊斯兰国”组织地面目标时发挥作用。而且,“快速猛禽”计划还能为F-22配备多种对地攻击武器,如GBU32和GBU39联合制导攻击弹药,以及小直径炸弹等,令其成为真正的多用途战斗机。

新型采购方式是成功与否关键

美国空军部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事务的副部长威廉姆·鲁珀表示,“快速猛禽”计划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一款新型交付与分发软件。他说:“在空军采购流程中,传统交付与分发软件基本都是对所采购物资进行预先设定,如果某种武器需要加以升级或改进,必须分批逐次进行,我们称之为‘渐进式升级’。这种采买和升级方式完全不适用于F-22的快速部署。”

据他透露,与“快速猛禽”计划相配套的,是一款被称为“机动采购”的新型交付与分发软件,可对“快速猛禽”计划的需求进行持续跟踪,为F-22设立快速武器更新流程,如果涉及更改武器挂架、传感器等机载配置,则可通过升级机载软件系统来完成,这样就能确保该机随时处于最佳战力状态。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