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组图:)
作者:记者 柳 刚 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詹克加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20:44

制图:仓小宝   摄影:代宗锋

  ■透视一张履历 人才培养的科学途径

  历史舞台上,一些看似寻常的偶遇,如今回眸,意味深长。

  1996年,柏耀平担任导弹护卫舰“铜陵舰”舰长。

  这一年,他的舰上,分来了一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张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大连舰艇学院作战指挥学硕士。

  作为这艘排水量仅2000多吨战舰的副作战部门长,张峥当时并不出类拔萃。

  没人能想到,16年后,他会成为排水量5万多吨的航母“辽宁舰”舰长。

  新世纪初,柏耀平作为“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飞行员舰长名扬神州,拉开了海军新型指挥人才成长大幕的一角。

  同一时期,年轻的张峥获得了难得的成长机遇——2001年,他被选送到英国三军联合指挥参谋学院联合作战专业留学。

  张峥的机遇,得益于东海舰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战略眼光,得益于海军乃至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工程的全面启动。

  去海军指挥学院培训,当新型驱逐舰舰长,到海军军兵种指挥学院深造,赴航空兵某师代副师长……翻看张峥的军旅履历,记者发现:他成长中的每一步,都与东海舰队、海军乃至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战略工程的步伐同频共振。

  张峥的这份成长履历,是东海舰队倾心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缩影——

  仅近3年,他们先后选派600名干部到国防大学、海军指挥学院进修,选派40多名指挥员参加南京战区联合作战业务培训;他们每年遴选10余名干部赴国外留学、执行军事观察员任务,还在复旦大学等高校举办信息化高科技培训班,培训干部5800余人次。

  更为可喜的是,张峥这份在常人看来不同寻常的履历,如今东海舰队正在进行“规模复制”——

  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设立了联合作战知识、信息化知识培训经历和重大任务实践经历等45项硬指标,初步探索出一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

  “常州舰”舰长梁阳,曾在联合国任军事观察员,被派到北非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当过营长,手下3个连:一个瑞典连、一个爱尔兰连、一个英国连。

  航母“辽宁舰”副舰长刘喆,获军事战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从陆军部队调入东海舰队,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路线图”设计下,完成了从陆军排长到航母副舰长的成长跨越……如今,一批“精军种、通三军、懂信息化”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在东海舰队已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海舰队"明星舰长"梁阳被确定为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

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备战舰实现“水下待战”

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建设信息化军营

东海舰队派“飞豹”苏30等战机掠海突击“敌舰”

东海舰队利剑出鞘

东海舰队新老舰艇

东海舰队新老舰艇千里奔袭实战演训

海军东海舰队某大队演兵陌生海域

目击东海舰队海空实兵实弹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