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组图:)
作者:记者 柳 刚 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詹克加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20:44

  ■分析个案成长 人才培养的“金字塔基”

  金秋,东海某海域,“徐州舰”实习副舰长石磊在对抗演练中指挥若定。

  去年此刻,作为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五营代职副营长,他正在西北高原参加导弹发射演练。

  1982年出生的石磊,和张峥一样,成长于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如今,年轻的他,比张峥当年的履历更加丰富——他不仅有机会在第二炮兵部队代职1年,还执行了两次亚丁湾护航任务。

  在东海舰队,石磊的复合型成长模式,绝不是个例。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海舰队60%以上的团营职主官有两种以上专业岗位任职代职经历。

  人才培养“金字塔基”的广度,决定着人才“金字塔尖”的高度。舰队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实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这一系统工程,首先要打牢基础,基础厚实了,精英尖子群体自然会脱颖而出。

  着眼于此,东海舰队构建起覆盖作战旅团、联通基层舰连的联合作战训练网络平台。如今,上万名干部接受了联合作战指挥知识的普及学习。

  为加速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自2002年起,东海舰队与南京军区联合在全军率先走开师团指挥员跨军种双向交叉代职的路子。这些年,交叉代职规模不断扩大,对象由过去的团以上干部向营以下干部拓展。

  据舰队政治部主任杨世光介绍,近3年来,150多名舰队指挥员在南京战区陆、空、二炮等部队代职参训。截至目前,东海舰队作战部队军师指挥员有跨军兵种任职的经历、军以上机关综合部门参谋具有跨军兵种代职任职经历的比率逐年上升。

  “舰队有多个兵种,就像小联合部队。”东海舰队司令部作战处领导告诉记者,舰队还发挥自身优势,每年组织100多名人才苗子参加机关与基层、舰艇与航空兵、水面舰艇与潜艇等多层次的内部换岗任职,强化联合意识,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过去水下作战,潜艇就是‘独狼’。”某潜艇支队支队长胡武波说:“现在联合作战,我们提倡‘群狼战斗’,要与水面舰艇合、与空中力量联。”

  把鸡蛋敲开放在碗里叫联而不合,把蛋壳打碎,搅匀才是真正联合。近年来,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与南京军区、南空等部队进行联训联演,实施全过程联合指挥作业。该支队政委叶建林说:“刚开始,彼此都很客气称呼对方职务,现在熟悉了,张嘴就叫兄弟。”

  这一称呼的改变,折射出联合作战观念的深入人心。

  ■观察一场演练 人才培养的实战标准

  2011年3月,巴基斯坦卡拉奇海域,战舰云集。

  由东海舰队“温州舰”、“马鞍山舰”组成的第八批护航编队,在赶往亚丁湾途中,受邀参加了“和平-11”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此次大洋点兵,“温州舰”舰长府小良出色表现,让各国海军同行刮目相看。

  府小良,这位昔日张峥的副舰长,如今同样经历不凡——

  参加“和平使命”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三军首次联合实兵实弹演练……近年来,作为舰长,他亲自指挥海上实射导弹达20多枚。

  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同样,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靠近似实战的训练磨砺出来的。针对担负多重战备任务、联演联训任务频繁的实际,东海舰队以远海大洋为练兵场,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融入到部队战备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当中。

  近年来,他们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年轻优秀、有发展潜力的指挥干部参加远洋护航、远海训练、外事访问等多样化军事任务,通过真实嵌入作战岗位、担负实际任务和处置实际情况,提高他们的联合作战运筹指挥能力。

  9月下旬,记者走进某驱逐舰支队,只见长长的码头上只停泊着一艘战舰。该支队政治部主任胡成玉说:“因为舰艇总在海上执行任务,一场篮球赛从年初打到现在还没打完!”

  战舰一年在海上航行的天数,是衡量一国海军战备训练强度的标尺之一。

  记者在航海日志上看到:“福州舰”今年已航行127天,“温州舰”是146天,“马鞍山舰”则创造了191天的新纪录……

  这一数据,已超过了世界海军强国的平均海上航行时间。

  一声长笛,“马鞍山舰”解缆再次起航。谁能想到,头天下午,战舰才靠上码头。

  “马鞍山舰”副舰长董谦说:这些年,除了两次参加亚丁湾护航,他参加的海军级别以上重大演习任务已有10多次,亲手发射出的导弹有10多枚。

  实战淬火,百炼成钢。去年,东海舰队有200多名师旅团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达到优等,115人被评为全军、海军优秀指挥军官和参谋人才。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海舰队"明星舰长"梁阳被确定为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

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备战舰实现“水下待战”

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建设信息化军营

东海舰队派“飞豹”苏30等战机掠海突击“敌舰”

东海舰队利剑出鞘

东海舰队新老舰艇

东海舰队新老舰艇千里奔袭实战演训

海军东海舰队某大队演兵陌生海域

目击东海舰队海空实兵实弹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