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第二炮兵十年评出60名砺剑尖兵  (组图:)
作者:王宏健、特约记者蔡瑞金、吴天喜、记者梁蓬飞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19:18
每次操作都全神贯注、精益求精。胡文潇摄

  

    他们是支撑导弹方阵的“钢筋铁骨”,砥砺大国长剑需要血性虎气军人——

  一个尖兵就是一柄打赢利剑

  岁末年终,一个庄严隆重的颁奖仪式在第二炮兵机关举行。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张海阳亲手为第六届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颁发奖章和证书,又有10名青年英才获得战略导弹部队最高荣誉。

  刚刚当选“十大砺剑尖兵”的乐焰辉,是一位从清华大学国防生成长起来的热血军人。

  2003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新闻。正在备战高考的乐焰辉登台演讲,当众宣誓:“国无防不立,我要当兵去。”

  十年追寻,梦想不移。2007年夏季,当乐焰辉迈进魂牵梦萦的导弹劲旅大门时,他抱定一个信念:让军人血性在砺剑路上闪光。他两次指挥将新型导弹送上蓝天,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标兵,当选为2013年度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

  “迎接挑战风吹雨打,号手就位就是英雄出发;使命召唤长剑呼啸,将士凯旋就是剑魂升腾。”血性故事不仅发生在发射场上,急难险重任务更显英雄本色。

  第四届“十大砺剑尖兵”、某工程旅旅长郭中定,有着“拼命三郎”的雅号。从汶川大地震打通北川“生命线”,到甘肃陇南暴洪灾害畅通“救命道”,哪里最艰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如今,他带领的这支部队被列为国家级“交通应急抢险队”,以敢打硬仗而著称。

  李淑君,首届“十大砺剑尖兵”,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经历了常人难以体会的人生考验,面对战场枪林弹雨无所畏惧,抢险救灾敢打头阵,抗击非典身先士卒,成为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

  十年磨利剑,尖兵竞风流。“十大砺剑尖兵”评选活动走到今天,评出的60名砺剑尖兵全都执行过重大任务,其中1人被第二炮兵授予荣誉称号,7人荣立一等功。

  他们有的扎根高原大漠,舞倚天长剑,建九天奇功;有的坚守深山阵地,日逐兵车行,夜伴长剑眠;有的持科技利器,为导弹筑巢;有的奋战在电磁空间,默默无闻,甘当砺剑石……虽然担负着不同的任务,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崇高使命——为共和国砺剑铸盾!

  记者采访中感到,通过“十大砺剑尖兵”评选活动,血性虎气已经融入更多导弹官兵血脉,激励他们在履行使命的征程中引吭高歌、拼搏奋进!刚刚走下领奖台的第六届“十大砺剑尖兵”蔺阿强,对此感同身受:“军人无血性,打不了胜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二炮兵建成首个大型工程综合训练场

第二炮兵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成立6周年

把事做扎实 把兵当精彩
--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与网友互动话成长

第二炮兵某部开展实地实战防汛救灾演练

第二炮兵青年书画家胡秋声印象:少年秋声堪为师

白雪皑皑训练“火” ——第二炮兵某团为新战士练就钢筋铁骨严抠细训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授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北京市首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第二炮兵某部帮助新战士迈好军旅生活第一步

第二炮兵某团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似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