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不让须眉当精兵——记济南军区猛虎师通信营值勤站中士班长张青青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鹏、赵庆利、冯 兵、申冬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15:15

张青青把歌声送到海训场。申冬冬

    张青青,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被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看到这些荣誉,谁也不会想到她是一位入伍刚5年多的“80后”女兵。听该营教导员王爱军讲值勤站中士班长张青青的故事,更有一番感觉。

    进军营第一天起,张青青就坚定了用青春书写奉献的信念。从技术能手、理论教员到文艺骨干,先后参加抗震救灾、跨区演习、全军首届军乐汇演等大项任务,入伍以来,每一个岗位她都走得很扎实,每一次鲜花掌声的背后都有人看不见的默默付出和坚持。

    女兵同样当精兵。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在通信营当战士期间,她的目标是“一口清、零差错”的技术能手,于是,这个倔强的小姑娘同各类号码和数据较上了劲,每次晚上熄灯后的学习室都有她加班背记号码苦练操作技能的身影。进了传真值班室,不练到闭眼也能运用自如绝不出来。付出总有回报,一次上级组织的通信专业比武中,张青青从容不迫,以三个项目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第一名。作为班长,张青青坚持以自身特长影响和带动战士成长,注重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熏陶和启迪战士心智,力争使班级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现在,全班8名战士人人有绝活,有的会乐器演奏,有的会书法绘画,有的会板报制作,有的会散打擒拿,有的会电脑编程……她总结的“用历史荣誉激励、用战斗故事熏陶、用改革成就说服、用创新理论引导”的理论教育“四步法”和“方言传音、跳绳对号、号码接龙、意见反馈、游戏牵引、日积月累”的电话号码背记法也被师推广,成为全师闻名的优秀班长。

    由于歌唱得好,表演天赋突出,张青青还被聘为师文工队的业余演员。抗震救灾现场的废墟上、跨区演习的机动长途中、日照海训的大海边、新春晚会、老兵退伍慰问的舞台上都留下了她倾情演唱的足迹。张青青先后参加下基层文艺演出80余场,还自主创作了《给青春穿上绿军衣》、《新时代的军营》等歌曲,受到官兵普遍欢迎。200912月份,张青青代表师参加军区组织的“全国CCTV青年歌手大赛”海选,取得优异成绩。20101月,她还参加河南省电视台歌手大赛,被评为优秀歌手。为了给官兵演好节目,她苦学乐理、苦练发声,嗓子哑了就喝杯水润润喉咙继续训练,困了洗把冷水脸又走上舞台。现在,全师官兵都成了“青青迷”,每次慰问演出她都是官兵关注的焦点。

    沉甸甸的荣誉源自对奉献的信仰和坚守。2010年在军区一次检查考评中,张青青担任汇报演出的女声主唱。从后台准备上场时一不小心踏空把脚崴了,当时她就瘫坐在地上,豆大的汗珠立刻渗出了额头。一闭眼,一咬牙,在大家焦急的目光中她竟然颤抖着站了起来走向舞台,一曲《绿军装的梦》将晚会推向高潮。第二天的课目演练现场,张青青一瘸一拐地走进演播室进行现场解说,一天的会议下来,因为脚痛流的汗把面前20多页的解说词都湿透了。随后,原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上将参观师史馆,她又全程担负解说任务,举止端庄大方。然而,首长察觉到了她表情的变化,参观结束后一询问才知道张青青带着重伤坚持解说,当场就对师长政委说这个小姑娘不一般!一直到考评现场会结束,张青青坚持了3天多的时间,师医院的医生边给她打石膏边心疼地说:“如果再不休息残废都有可能啊!”

     “硬杠杠”让人汗颜,她内心深处那种本能的奉献情怀更是动人心肠。20087月,张青青休事假回家,在《泰安日报》上看到一个辍学养家男孩的报道。通过自己在泰安的同学,张青青得知男孩的父亲身患癌症,久治不愈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母亲由于压力大出现精神错乱,本来上初中的男孩于是辍学打工。同样出身于贫苦农村、见不得别人受苦受难的她眼里涌满了热泪。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从那以后,每个月初准时会有一张200元的汇款单送到男孩的手中,4年多从未间断。今年休假,张青青特意来到这个名叫张志鑫的男孩家中看望,当得知母亲已基本康复,男孩重返校园而且成绩优异时,她那颗一直始终牵挂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