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北极哨所”的“背篓军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詹虎、王晓燕、特约记者李帮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23:27
杨晓旭在深山采药。詹虎摄
 

    ★军医:杨晓旭

    ★岗位: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

    军医心语:我就是想学好手艺给边防战士治病疗伤,让他们生龙活虎地为国家站岗放哨。——杨晓旭

    “咱这儿是祖国的‘北极’,一年只有4个月是无霜期,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50摄氏度,冻伤是常见病。”一见面,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军医杨晓旭就告诉记者:“当初,为了尽快掌握防病治病的本领,我啥招都使上了。”

    14年前,杨晓旭从佳木斯医科大学毕业入伍来到连队当卫生员。宋必奉是漠河县有名的老中医,珍藏着好几副祖传秘方。那年冬天,战士张鑫得了风湿病,一着凉就疼痛难忍。杨晓旭带着张鑫到老中医那里治疗请教。起初,老中医只看病不愿传授偏方。杨晓旭诚恳地说:“我就是想学好手艺给边防战士治病疗伤,让他们生龙活虎地为国家站岗放哨。”

    老中医被感动了,把祖传秘方倾囊相授,教杨晓旭怎么配药、如何熬药,还把部队6个伤病员接来治疗。如今,经过十几年的学习整理,杨晓旭的笔记本上记下了不少药方,其中治疗边防官兵常见病的中药方或“偏方”就有26个:栗树结泡水喝,有助于胃肠炎恢复;蒲公英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还能利尿缓泻……

    仅有偏方不行,还必须有足够的中草药。驻地林海深处药材资源丰富,杨晓旭利用业余时间背上背篓上山挖药。他的爱人于红对记者说,结婚9年,晓旭不是去基层巡诊,就是背上背篓上山采药,一年到头在家呆不了多少天。每次回来,他都要带着药材回家晾晒,现在就连孩子都认识了五味子、金银花、刺五加等中草药。

    杨晓旭有个习惯,药材性能没完全弄明白绝不使用。他经常给母校老师打电话咨询,还亲自品尝药材,并把药效认真记录下来。上等兵张雷患了风湿病,杨晓旭利用巡诊机会,每天用酒精给他揉搓腿部,还用黑蚂蚁泡酒,用两面针粉、红花粉、胡椒根粉和酒调匀外敷,让张雷很快重返训练场。

    从医14年,杨晓旭先后接诊患者2000多人,参与救治急诊伤员18例,先后被大兴安岭军分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卫生训练标兵和学雷锋学苏宁学习成才标兵。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军医成功救治斯里兰卡女孩传佳话

郭先文:“海岛好军医”

“四无”岛上的“最美军医”

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为灾区群众送健康

我军医疗队赴巴执行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