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曾用一杆步枪打下敌人的飞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樊雪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23:40
  再唱一曲《志愿军战歌》。
    阅读提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昨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洛阳市老战士联谊会成立三周年,30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齐聚一堂,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在板门店签订,朝鲜半岛的战火终于熄灭。61年后,当年的志愿军老兵,齐聚一堂,重话那些年他们一起参加抗美援朝的那些事。
 
    用一杆步枪,他打下敌人的飞机
 
    土生土长的洛阳人孙永粉,是老战友口中的英雄,战友们说起他,都竖着大拇指,“他打下来过敌军的飞机呢!”
 
    1950年,孙永粉奔赴朝鲜,成为高炮独立32营的一名战士,他清楚地记得当年战场上的点点滴滴。“当时,我在重机枪连,我们一个班只有一支苏联79式步枪。”
 
    正是靠着一支步枪,他硬是打下了敌人的飞机。“那天,我们正在执行保卫兵站的任务。我按规定检查巡逻完毕后,没发现什么异常。刚走到洞口,就看到飞来四架敌机。”由于地势原因,飞机从他面前的山谷里飞了过去。
 
    孙永粉赶紧去找排长汇报,得到“能打”的命令后,他拿着枪就冲到了山谷边,“经常看着飞机来回地飞,打的回数多了,我就有了底气。”孙永粉按照心中估算的时间,看飞机快飞来时,对准驾驶舱扣动了扳机,一连几发子弹后,飞机一个跟头栽在了不远处的步兵营里。
 
    “当时还不敢确定是我打下来的,军医验了驾驶员的伤后,从子弹射击的角度判定,才知道是我打中的。”孙永粉回忆道,后来因此拿了“二等功”奖章,他还有点不敢相信。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抗美援朝记忆:上甘岭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凯旋归国

抗美援朝记忆:坑道战和战术反击

抗美援朝记忆:志愿军撤离朝鲜

抗美援朝记忆:签定停战协定

抗美援朝记忆:举国上下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记忆:反“绞杀战”和反细菌战

抗美援朝记忆:志愿军发起5次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第一次战役

抗美援朝记忆:第二次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