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男兵女兵 >>正文
“90后”国防生女连长:军营新力量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侯驰 商颖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16:18

赵静娴

    父母眼中的她,是从小宠到大的“娇娇女”;同学眼中的她,是婧雅娴丽的“乖乖女”;而新兵眼中的她,是关怀备至又严厉有加的连长。她就是赵婧娴,2012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的国防生。毕业报到后,立即参加了总后组织的为期13个月的“四个三”任职培训,经历了新兵、班长、排长、院校学习四个阶段。去年八月,进入部队只有14个月的她被派往总后某教导大队担任女兵连连长。

    上任伊始,从新兵到班长、排长,几乎没有一个人相信这个“二年兵”能当得了连长。班长是下士或中士,是老兵;排长是士兵考学或大学生士兵提干,也是老兵;除了新兵,就数连长自己最“新”。大家都在猜测,她能hold住吗?

    且看女连长的第一招。女兵入营后第一件事就是剪头发,可是一个个都撅着嘴,满脸的不愿意。赵婧娴有她的办法,拿自己开刀,先把自己本就不长的头发剪下了一截,对大家说道:“都看到了吧,还有人不愿意剪吗?”女兵们鸦雀无声了。有的女兵在听到头发剪断的声音时流下了眼泪,赵婧娴耐心地开导:“头发剪了还可以再长,穿上军装就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可不能像以前那样爱哭鼻子了。”

    连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教官先做示范。“砰”的一声响,胆小的张安蕊当场就被吓哭了。赵婧娴以前也只投过教练弹,只能深吸一口气,壮着胆子,再次当起“排头兵”。投完对女兵们说:“我这个‘第二年’,也是第一次投实弹,你们可别给连队丢人啊,不要有心理负担,平时大家训练成绩都很好,就把这次当成一次普通训练,旁边还有老班长当你们的‘护花使者’呢!”听连长这样一说,大家都没有了刚开始的紧张,被吓哭的张安蕊也破涕为笑了,轮到上场投掷的时候,柔弱的她仿佛变成了“女汉子”,呵!投的够远的!

    连长就像一个连的大管家,又当爹来又当妈。经验不足的她,只能用勤奋来弥补,细心的她在“四个三”培训期间,就坚持写下了厚厚的两本心得体会和带兵方法。在新兵连的三个月期间,年近八旬的爷爷需要做手术,尽管赵婧娴离家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她也没有请假回家,坚持战士在哪里,她就在哪里;新兵入营不到一周她就对全连一百多人的姓名、籍贯等信息了然于胸,甚至记住了大多数人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上级领导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母亲打电话得知她感冒发烧、嗓子哑了、手部和耳朵都得了冻疮,心疼得流下眼泪,她却说体会到了当母亲的辛苦,对待新兵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有人开玩笑说她毕业一年多,在自己单位还不到一个月,全是给其他单位做贡献,她却说自己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都是为部队做贡献,分什么你和我……

    新兵连结束,赵婧娴所带的女兵被分往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和军事交通学院等多个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总后某教导大队“优秀带兵干部”。(侯驰商颖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沈阳军区某部女兵开展野外实战训练

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靓丽女兵

女兵台长刘扬璐: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女兵,不止是一道风景

细数“兰州舰”上的漂亮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