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踏冰攀岩,年货送上绝壁哨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郭丰宽 通讯员欧阳大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05:02
官兵们拉着安全绳踏冰攀岩。蒲津摄 
 

    1月27日上午,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八连的12名官兵,在连长江白次仁带领下,每人背着10公斤重的物资,向3公里外、海拔4000多米的拉则拉哨所背运过年物资,记者跟随前往。

    出发前,随行的营长杨高土一再劝记者不要去,路太难走。记者还有点不信。出门没走多远,杨高土的话就得到了验证——覆盖着冰雪的山间小道荆棘丛生,有多处断崖。

    由于一路坡陡,挂在记者胸前的照相机不时碰到路上的碎石。越往上走,积雪越厚,不一会儿雪已没膝,汗水浸透了衣裳。

    忽听“哎呀”一声惊叫,战士任攀跌倒了,顺着山坡向下滑。“快,用手抓住东西!”战友焦急地喊。幸亏不远处的一根树杈挡住了他,有惊无险。确定任攀没有受伤后,江白次仁拿出背包带,在一头系上石块抛给了任攀,把他安全拽了上来。

    山路一转,一个近乎70度的陡坡挡在面前。官兵们拉着绳子向上爬,双脚不时打滑。“还有多远?”记者早已气喘吁吁,胸口火辣辣地痛,期待着早点到达目的地。

    “大家加把劲,马上到‘幸福路’了。”前方传来杨高土的喊声。那是队部与哨所之间唯一的一段平坦路,官兵们走到那能好好休息一下,因此叫它“幸福路”。

   而实际上,这段所谓的“幸福路”,总共不足5米长、半米宽,仅能容双脚站立、左右转身。“幸福是什么?此时此刻,幸福就是能放下身上的背囊,好好喘口气。”记者感慨。

    “路程过半了。”杨高土说,每个月连里都要组织官兵为哨所补给。今年还算好的,去年这个时候,冰雪有近两米厚,简直寸步难行。

    “怎么不租用老百姓的牦牛队?”记者问。“这一路上你见过牦牛吗?”杨高土提醒记者,由于山太陡,牦牛都上不来。多年来,这是修建山路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14时15分,拉则拉哨所出现在面前,它矗立山顶,三面悬崖。此时,记者心中是沉甸甸的喜悦。

    (解放军报山南1月29日电)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1月15日,驻守在长白山天池脚下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维东哨所”官兵冒着零下38摄氏度的寒流,脚踏着滑雪板窜越在林海雪原边防线上巡逻执勤。(阎江华)

走近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昆木加哨所看新兵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新兵巡逻在边防线上

“天池哨所”官兵拴着绳子去巡逻

东西南北:四极哨所官兵喜迎新年。李强、赵培县、吴强、汪作成

5418米,全军海拔最高哨所屹立喀喇昆仑

哨所的早晨

哨所国旗墙

哨所迎春

无声的“战友”,不穿军装的“士兵”!9月23日,“黑河好八连”长发哨所官兵为军犬“雪狼”举行了光荣的退役仪式。详情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