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王牌英雄部队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记者李雪梅 特约记者郭维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22:58

    作为享誉全军的英雄连队,今年1月22日,“硬骨头六连”迎来国防部为连队命名50周年纪念日。

  从抗日烽火里走来,六连历经百余场战斗的洗礼,“杀”出“硬骨头”的忠诚精神,“杀”出“硬骨头”的顽强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六连传承“硬骨头精神”,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在强军征程中加钢淬火,锻造永不锩刃的“尖刀”连队,以勇猛顽强的铁血作风创造了“硬骨头六连”新的辉煌。

  枕戈待旦随时攥紧“硬拳头”

  大雨倾盆,夜色漆黑。

  2013年10月11日深夜,“硬骨头六连”营区一片寂静,连队大部分官兵已奔赴浙江省余姚市遂行抗洪抢险任务,留守的官兵已进入梦乡。

  “嘀!嘀!嘀……”是夜零点整,紧急集合哨突然响起。2分27秒,留守官兵全部集合在雨中。

  几乎与此同时,灾区余姚市,已经连续奋战14个小时刚刚躺下休息的六连官兵,也被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惊醒,全员全装集合于大雨中,出动时间并没有比以往慢。

  “枕着敌情睡觉,聆听号令出征。”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六连就以战备思想硬而闻名全军。50多年来,六连始终铭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警训,官兵时刻紧绷为战而备这根弦:

  ——战备物资,除了枪支全部分发到个人,触手可及,一拎就走;

  ——就寝时,衣物全部按起床的穿戴顺序规整叠放,方便穿戴;床下的鞋子,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一拱就上脚;

  ——战备检查坚持量背带长短、看鞋袜型号、算备品消耗、掐时间节点;

  ——连队夜间进行紧急拉动演练都是灯熄火灭,哨兵最后一个动作就是贴封条准备开拔打仗……

  走进“硬骨头六连”,记者处处都能感受到一种随时准备打仗的氛围。连队在常年坚持“日抽查、周出动、月拉练、季拉动”狠抓战备养成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了“战斗装具宿舍化、运行物资箱包化、定人定物实时化”的战备模式。10年来,上级16次不打招呼拉动部队,六连出动速度、人装出动率次次名列全团第一。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命名50年,硬骨头六连骨头永不软:一支英雄连队的英雄本色

2008年 硬骨头六连送“塔” 上山

1964年1月22日 国防部授予武汉部队陆军第一师一团六连“硬骨头六连”光荣称号

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所在师鏖战九江

人民军队经典瞬间 硬骨头六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