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王牌英雄部队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记者李雪梅 特约记者郭维虎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22:58

    紧盯实战练就打赢“硬骨头”

  几十年来,“硬骨头六连”的威名是在战场上打出来的。六连官兵明白:新形势下大力弘扬“硬骨头精神”,必须瞄准能打胜仗的目标加强战斗力建设,才能肩负起强军兴军的伟大使命。

  操场紧连战场,演练就是实战。轻武器射击,一般要求整百米打,六连是射程内随机距离打;野战生存,有意识地把官兵拉到山里、放到海中、困在岛上,住洞穴、喝生水、吃活蛇,挑战生存极限;海上编波训练,航渡时间再长,车内温度再高,也决不开窗指挥。参加比武考核,他们从不设种子选手、不拼凑尖子,而让人人有压力、个个都备考。组织实战演练,他们每次都构设逼真战场环境,让官兵感受子弹在头顶飞、炮弹在身边炸的战场氛围……

  在汹涌而至的新军事变革浪潮中,“硬骨头六连”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2008年3月,某新型两栖步战车全面列装,这是“硬骨头六连”几年内迎来的第二次改制换装。从“铁脚板”到履带车,再从机械化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新一代“硬骨头六连”官兵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

  转型,必定要经历脱胎换骨的阵痛。六连官兵大胆“换脑”,快速“转身”,在信息化潮头浪尖举旗领跑。他们主动请缨承担起新装备施训任务,数月后,六连在全团实现了 “六个第一”:第一个展开训练、第一个下海、第一个组织实弹射击、第一个单装形成战斗力、第一个组织连进攻、第一个参加实兵实弹战术演习。

  近10年来,六连先后探索总结了20余种新战法,有39项训练革新成果在军师推广。在师以上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集体和个人62个第一,全师73个步兵专业训练课目纪录有38个是六连创造和保持的。

  遇敌亮剑锤炼铁血“硬作风”

  “皮肉掉了可以再长,荣誉丢了哪里去找?!”这是“硬骨头六连”七班班长刘葵贴在床头的战斗格言。

  那次,上级组织军事一级连考核。刘葵在跑障碍时,右眼角被障碍物划出一道长口子,鲜血直流,疼痛难忍。刘葵硬是咬紧牙关跑完全程,鲜血浸透了迷彩服上衣。第二天,连队进行射击考核,为了不影响成绩,刘葵毅然撕去纱布走上靶场。5个课目考核,刘葵拿下了全部冠军,六连又一次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那是一个深夜,皖东山区大雨滂沱,道路坎坷泥泞。六连紧急出动,翻越山头穿插“敌”后。15公里山路,20公斤负重,4小时限时!全连官兵甩开步子冲进雨幕,抠着石缝、拽着荆棘、手脚并用贴着山崖往上攀,不少人手上、腿上被划出一道道血痕。战士王跃右手中指指甲盖被抠掉,强忍疼痛往上攀,紧紧跟着战友。最后,六连比计划提前1小时到达目的地。

  山高九仞,敢做上山猛虎;巨浪滔天,敢为海中蛟龙。

  去年海训,连长薛峰带领8艘冲锋舟踏浪出击。风大浪急,二班冲锋舟突然被巨浪掀翻,3名战士跌落海中,被倒扣于舟下,好不容易才脱险。上船后,薛连长问这3名刚和死神“掰手腕”的战士还敢不敢继续下水,他们齐声回答——

  “敢!六连的兵有什么不敢!”

  ……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六连威震敌胆,锻造了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几十年来,六连接力传承这种战斗作风,不断砥砺官兵英雄之气、血性之勇,提振革命英雄主义的精气神,培育出一代代具有敢战血性的“硬骨头”官兵。

  从一个个血性士兵到一支铁血连队,六连官兵用勇敢和热血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敢打必胜、战无不胜是“硬骨头精神”的基因传承;勇争第一、举旗领跑,是“硬骨头六连”的时代名片!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命名50年,硬骨头六连骨头永不软:一支英雄连队的英雄本色

2008年 硬骨头六连送“塔” 上山

1964年1月22日 国防部授予武汉部队陆军第一师一团六连“硬骨头六连”光荣称号

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所在师鏖战九江

人民军队经典瞬间 硬骨头六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