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男兵女兵 >>正文
空军驻藏某场站有位藏族“小仙女”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苟乔 文向荣 李秀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09:13

  自画像:碧空如洗的“高原蓝”是我眷恋的故乡,情深似海的“空军蓝”是我矢志终身的地方。从一名孤儿到“蓝天春蕾女童班”的第一批藏族大学生,再到如今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军官,一路走来,是党和人民空军培育我茁壮成长,我要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努力架起军队和家乡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提起“小仙女”玉卓玛,空军驻藏某场站的官兵们说,她的故事还真不少。

  卓玛,藏语意为“仙女”,加之个头娇小,平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玉卓玛为“小仙女”。谁能想到这个平日里总是面带微笑,连走路都哼着小曲,有着百灵鸟般清澈嗓音的藏族姑娘,却有个不幸的童年。

  1988年10月,玉卓玛出生在西藏当雄县纳木措乡色德村一个贫苦牧民家。刚出生不久,父母因病相继去世,成了孤儿的玉卓玛由邻居收养。1995年,7岁的玉卓玛作为首批空军“蓝天春蕾女童班”资助对象走进了校园,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2011年6月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时,品学兼优的她毅然走进人民空军队伍,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军队的培育之恩。 特招入伍后,玉卓玛开始忙碌起来。她发挥文艺特长,用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为高原官兵带去欢乐;为了便于与驻地群众沟通交流,玉卓玛主动请缨在军营夜校开办藏语培训班,讲授藏语藏俗,增进官兵对驻地民俗民风的了解。

  场站一直有个难题,机场附近有一座天葬台,每逢举行天葬,成群飞来的秃鹫给飞行带来隐患。一边是民族风俗,一边是军事飞行,遇到这种情况,要么临时取消或延迟飞行,要么提前人工驱鸟净空,军地双方的误会和矛盾时有发生。玉卓玛来到场站后,多次与喇嘛们沟通协商,促成军地双方签下飞行安全合作协议,建立情况互通机制。如今,每次举行天葬前,喇嘛们便会提前通知场站,大家都说,“小仙女”帮场站解决了一件大事。 身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玉卓玛认为,自己对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责无旁贷。她主动深入周边村庄,为藏族村民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给藏族群众现身说法;利用节假日教藏族小朋友学习汉语,当起了驻地小学的“编外辅导员”;长期资助两名贫困儿童,并和战友索朗一起,筹建了“爱·梦”小基金,把爱心作为梦想出发站,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虽然从小失去双亲,但在爱的浇灌中,玉卓玛以爱传递爱,时时刻刻向周围的人释放着正能量。场站官兵说,她是为大家带来快乐和幸福的“仙女”;藏族群众说,她就是藏密中的“绿度母”,润泽于众,慈悯于人。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中国”清脆的歌声在空中回荡,此刻,玉卓玛又活跃在春节晚会的排练现场。“小仙女”的故事还在继续。(苟乔、文向荣、李秀春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军迷对比中朝阅兵女兵

年轻女兵测试导弹 巾帼不让须眉

上海金山山阳民兵哨所女兵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新春走军营:记者探访女兵训练营

沈阳军区某部女兵开展野外实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