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建立完整数据库 研发训练软件 我们需要这样的舟桥团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王广利 通讯员刘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15:50

屈孝明在指挥训练。范宜敬摄
 

  (原标题:飞舟踏浪勇争先 ——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兰州军区某舟桥团团长屈孝明记事 )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黄河上游某水域浊浪滔天,兰州军区某舟桥团一场渡河工程保障演练紧张展开。

  随着几颗信号弹腾空而起,一位身穿救生衣的上校军官双手摆动红黄指挥旗。瞬间,300余名舟桥作业手飞奔上舟,节节单舟泛入河中,段段门桥破浪前行。半小时后,一座钢铁浮桥横跨黄河天堑,一项门桥漕渡新纪录由此诞生。现场指挥演练的上校军官是该团团长屈孝明。

  说起屈孝明,舟桥团的官兵说他最大的特点是性子急。为啥?他说话办事总是风风火火,特别是在训练上,解决问题不过夜,攻坚克难不停息,催得官兵心发慌。

  被任命为团长当天,屈孝明就组织研究黄河汛情动态信息数据库建设问题,并带领有关人员到黄河渡口进行现地勘察,走访军地有关部门,协调建立军地预案对接、信息共享、研判决策、统一指挥等机制。他组织官兵对黄河上中游水域周边的地形地貌、水文天候、电磁环境等数据进行不间断采集分析,建成了从渡河工程侦察到遂行渡河保障任务所需的完整数据库,实现了文本资料数据化、战备用图数字化、目标信息可视化、调阅查询智能化。

  屈孝明并没有就此止步,他趁热打铁,带领专业骨干继续攻关,自主研发出“战役渡河工程保障辅助决策系统”“江河兵要智能管理系统”“预选渡口管理系统”等训练软件,为提高训练和作战指挥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老两代舟桥装备混合作业时,由于刚性连接方式不匹配,在水流过急情况下极易损坏器材。团里技术攻关组在专家指导下忙乎了两个月,仍无进展。有人嘟囔:“专家都解决不了,我们较什么劲?还是等上级立项解决吧!”屈孝明斩钉截铁地说:“这个问题不解决,上了战场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一刻也不能等!”接下来的日子,屈孝明带着大家把实验室搬到训练场,与两代舟桥专业骨干一起反复研究,最终使问题得到了解决。

  任团长4年来,屈孝明坚持带头攻关创新,带头破解训练难题,带领官兵自主研制的革新器材分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探索总结的10多种新战法新训法受到上级肯定。

  一次浮桥架设演练时,屈孝明对舟桥部队沿用多年的烟幕遮障伪装提出质疑:在大风情况下,烟幕易被吹散,根本起不到遮蔽浮桥的作用。屈孝明带领相关人员探索新的伪装方法,并组织实兵实装演练检验,成功探索出新的遮障伪装法。去年9月,上级组织检验性演习,指挥所3次指令某新型无人机对舟桥团浮桥架设情况进行空中侦察,次次无功而返。

  夜间架桥难度大、风险高。为纠正危不思训、险不练兵的倾向,屈孝明一次次将部队拉到陌生渡口进行夜间实案化演练,使部队全天候渡河工程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去年10月,屈孝明率千余名官兵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演习,连夜前出至某地域,很快便成功架设长230米和410米的浮桥,使参演部队300余台车辆装备准时通过浮桥。

  近年来,屈孝明带领部队完成大型军事演习、应急救援等重大任务10多项,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所带团队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兰州军区某舟桥团演绎军营版“爸爸去哪儿”

兰州军区某舟桥旅寻找最美老兵活动积聚正能量

舟桥style

某工兵团舟桥营官兵进行架桥训练

某预备役舟桥团实兵实装防汛抢险演练

某舟桥团官兵解救被堰塞湖大水围困的人民群众

6月下旬以来,兰州军区某工兵团舟桥分队把部队远程机动至黄河陌生地域展开训练。

某工兵团舟桥兵进行舟桥分解结合训练

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巡诊新兵训练场

济南某预备役舟桥团黄河防凌训练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