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将校风采 >>正文
三代蓝军司令谈实战 与狼共舞舞出硬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黄建东 戴强/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14:40

第二代“蓝军司令”王鹏——“蓝军”越打越狡猾

 

  【小传】 王鹏,现任某集团军副参谋长。2008年带领部队担负南京军区模拟“蓝军”建设任务,连续率部参加10余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

  10多年前,军区指定我们旅担负模拟“蓝军”建设任务,提出了“知敌、像敌、超敌、胜敌”的要求,并实施全过程自主对抗。

  自主对抗最大的变化是导演部从过去“指挥员”变成了“裁判员”,真正让红蓝双方在真打实抗中提高战斗力。从我当“蓝军司令”起,“导演部出情况、红蓝被动走过场”的情形不见了,初始态势宣布后,红蓝双方都是自己获取情报、分析判断、定下决心、自主作战。我带着部队甩开膀子打,一次对抗中,我们对“红方”指挥所实施“斩首行动”,在演兵场引起不小震动。

  那时,参演部队官兵都称我们是“狡猾的狼”。对此,我十分欣慰,因为只有与“狼”共舞,才能练就打赢硬功。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红军”突破“蓝军”阵地

“蓝军”装甲救护车进入战场

“蓝军”二梯队装甲步兵投入战斗

“蓝军”步兵中弹

“蓝军”二梯队兵力顽强抗击

“蓝军”顽强抗击

“蓝军”步兵英勇抗击

“蓝军”步兵紧急增援

“蓝军”装甲兵顽强抗击

“蓝军”装甲部队出击,攻击第二波次“红军”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