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雷锋精神伴我从军行”——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李振伟成长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孙清军 宋超 陈泽江 刘继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2:24

2008年6月,李振伟在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抗震时率先加入“党员突击队”
 

  一个士官的赤子情怀“雷锋精神伴我从军行”——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李振伟成长纪实

  

  他,胸燃烽火,枕戈待旦眺望未来战场,勇当拳头部队的强军先锋。

  他,情系学子,十三年默默捐资助学,成为感动空降兵某师的“十大人物”。

  他就是空降兵某部“黄麻起义红三连”英雄马绍孔排士官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李振伟。

  选择军营,就是选择战场

  李振伟的家乡在巍巍太行山脚下——河北赵县。“燕赵自古多豪杰”,以忠勇著称的张飞、赵云,正是从这片土地走上三国战场建功立业。近代,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发出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这块革命的热土,培育了李振伟驰骋疆场、沙场点兵的梦想。

  2000年,李振伟高中毕业,儿时的从军梦终于点燃,他来到了黄麻起义的红军部队。

  选择军营,就是选择战场。李振伟认准一个理,把训练场当作战场。

  部队外出训练,别人渴了就到驻地小卖部买饮料。李振伟却坚持用军用水壶带水喝。一同训练的战友以为他舍不得,便买了一瓶水给他。李振伟谢绝战友好意,“战场上那里有小卖部?平时不养成备战习惯,一旦战争来临,关键时刻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在李振伟的影响和感染下,训练中,连队所有人员都带上水壶。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为让更多人了解国防重要性,李振伟主动承担起多家学校的国防教育辅导。

  为更好地宣讲国防形势,李振伟坚持从报纸新闻中了解国际形势。网络进入军营后,他第一个报名学习网络知识。李振伟认为,从网络上他可以更加密切地跟踪世界发展态势,警惕危险,随时准备打仗。

  现在,李振伟已经是一名军网“达人”,有个人的微博和粉丝团。他每天更新国际动态形势,受到官兵追捧。

  随时想着打仗,随时能够打赢,是军人的永恒追求。要干就干一流,要当就当第一。刚入伍时,李振伟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目标。对于这个目标,李振伟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不舍昼夜,只争朝夕。为了实现目标,李振伟付出比常人多出一倍的努力。坚持每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休息日,有的战士请假出去逛风景,他却选择到离机平台练习着陆。

  对待自己失误,李振伟采取零容忍态度。遇到失误,便狠狠“惩罚”自己。有人劝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不会犯一点错误呢,你已经很优秀,发挥失误再来一次就行了,何必苛求自己?”

  李振伟回答意味深长。战争没有重复。失误说明技艺不够精湛过硬,必须反复练习钻研,精益求精。

  凭着这股韧劲和对卓越的执着追求,每攻克一道难关,他就重新给自己树立一道赶超的标杆。也正是在训练场上不断跨过一道道赶超的标杆,始终激情澎湃,李振伟锻炼成了一个小老虎似的士兵,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战士自有战士的情怀,士官自有士官的作为。长期刻苦钻研,使李振伟身手不凡。2007年,军里组织营连长集训,李振伟凭借着过硬的素质,被军指定为集训队教员。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

雷锋精神:时代的精神坐标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雷锋宣讲走进太行
——解放军报社、军事博物馆携手弘扬正能量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西沙有个“雷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