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雷锋精神伴我从军行”——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李振伟成长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孙清军 宋超 陈泽江 刘继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2:24

正在给新战士们讲解降落伞连接方法

 

    砥砺刀锋,必先凝练血性

  李振伟特别崇拜青年战斗英雄马绍孔,“砥砺刀锋,必先凝练血性”是李振伟座右铭。一有时间,李振伟就会到连史馆。从黄麻起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社会主义建设,期间本部队所有英烈生平事迹他都摘抄下来,如数家珍。

  学史方能明智,历史昭示未来。李振伟说,他是在与英雄交流,在单位历史中汲取英雄力量。

  “世间万物中,唯有英雄的盛名最能激发起人热血沸腾、雄心勃发,所以人人都想当英雄。英雄不单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质,一种气质。但英雄气质的培养却是日积月累的。平时要有一身正气,关键时刻要能顶的上去。要有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豪迈,要有英雄虎胆,要能够孤胆作战、敢打必胜!”一次伞兵讲坛读书交流中,他这样吐露心声。

  寒风刺骨的严冬,在一般人看来是一种折磨,却成了李振伟磨砺意志的好机会:他始终坚持用冷水洗脸。这让不少战友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文写意,诗言志。“胜利,往往是精神和血肉之躯长期痛苦的结晶。血性是军人的脊梁,是胜利的刀锋。军人,必须要有血性,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锤炼自己,磨砺意志。”李振伟军旅周记上的这段话,印证了三九寒冬他用冷水洗脸的“另类举动”。

  终于,凭借着过硬的素质和作风,李振伟当上了“马绍孔排”代理排长。

  生活中受欢迎的人往往是那些把小事做的极其精彩的人。作为带兵人的李振伟,思考最多的是如何练兵打仗。

  现在90后的战士,战争大片看的多,追求新颖和刺激。没有实弹的射击训练枯燥无味,怎么办呢?李振伟就模拟大片里的战场环境。

  戎马鸣,金鼓震。李振伟从网上“搬”来电影中的枪炮、飞机轰鸣声,从炊事班借来“狼烟”。射击训练时,“枪声”不断、“硝烟”弥漫。新兵大呼“真过瘾”,训练也格外带劲。

  好炉炼好钢,狮王带出“狮子群”。射击考核,胆子小的新兵因为听到枪声紧张发挥失常。李振伟所带的兵却命中率达百分之百。

  因为工作突出,他连续十年被师团评为“优秀士兵”、“训练先进个人”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李振伟总是谦虚的说,我是伴随着新世纪军队铿锵前行的脚步成长起来的。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

雷锋精神:时代的精神坐标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雷锋宣讲走进太行
——解放军报社、军事博物馆携手弘扬正能量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西沙有个“雷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