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雷锋精神伴我从军行”——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李振伟成长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孙清军 宋超 陈泽江 刘继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2:24

拉着兰兰的小手,李振伟提着慰问品向兰兰爷爷奶奶家走去。
 

  感悟雷锋,行动诠释大爱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期间,作为连队唯一士官代理排长,李振伟拼了命的干,带领全排连续作战、冲锋在前。连续作业30多小时没睡过觉,在指导员的再三要求下,才停下手中的活。停下来的一瞬间,李振伟忽觉天旋地转,眼前一黑,身体顺势朝路的一边栽了过去,幸好身边战友拉住了他。醒来后,又不顾医护人员劝阻,重新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

  谈起此事,时任指导员陈珂至今记忆犹新。“从李振伟的身上,我看到了雷锋的影子。雷锋也是一名战士,工作认真尽责,精通本职岗位业务;业余时间,热情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融洽军民关系。李振伟对人非常热情,多年来一直默默捐资助学。救灾的时候还不忘帮助他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就需要大批像李振伟这样的雷锋式好同志。”

  进村入户,排查到一座简易棚门口时,李振伟发现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正双手托腮,呆呆的坐在一个竹凳子上,他便从挎包内掏出食物递给小男孩,一边为孩子处理伤口一边唠起了家常。

  从交谈中李振伟得知,小男孩名叫杨坤,在地震中失去父母,面临失学。他在日记本上详细记录下杨坤的通信地址和联系方式,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递到了孩子姑妈的手中,每个月定时寄去费用。5年来,李振伟一直用自己的津贴资助杨坤,现在杨坤已经成功考上了重点高中。

  入伍13年来,李振伟默默播撒阳光,播种爱的种子。在他先后资助的21名贫困学生中,有7名受捐助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成为了社会的有用人才。打开李振伟的抽屉,一封封受助学生的回信映入眼帘。

  家书无言,却无声而有力地证明李振伟捐资助学的义举。

  星火终成燎原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振伟学雷锋活动正成为单位官兵学习的典范。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战友们也纷纷加入到了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十几年来,雷锋精神在连队薪火相传,战士们把做“雷锋型”战士,弘扬雷锋精神视为己任。一代又一代“雷锋班”战士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照顾驻地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300余名,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4年春节,“红三连”多了两位客人——李振伟资助的孤儿陈洋和他的奶奶。李振伟和他们一起观看了团里官兵表演的春节操场文化,并送上新学期学费和新年祝福。抚平伤口的陈洋现在只有一个信念:好好学习,力争成才,长大后做像李叔叔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资助一个人,便托起了一个梦想,实现中国梦便多了一份力量。也正是李振伟这样,在实现强军梦的途中,从军尚武、从军为战、尽献大爱,守护住共和国晴朗的天空,才使得中国梦更加真切清晰,触手可及。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

雷锋精神:时代的精神坐标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雷锋宣讲走进太行
——解放军报社、军事博物馆携手弘扬正能量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西沙有个“雷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