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亲情家园 >>正文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牟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23:05
4月2日,王志杰在烈士陵园内打扫。

  今年58岁的王志杰是河北省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自从1993年父亲王梦北去世后,他就继承父亲遗志负责守墓,至今两代人已守护88位英灵近72载。

  据阜城县志记载,1942年春,侵华日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政策妄图消灭抗日力量。民族英雄马本斋带领的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在掩护主力部队转移时,在阜城县纪庄一代与日寇相遇,全体将士浴血奋战,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胜利突破敌人防线,但88名英雄也为国捐躯,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

  王志杰介绍说,他的父亲王梦北时任纪庄村长,亲眼目睹了战役的惨烈。战斗结束后,他带领村民亲手将烈士们埋葬于此,从此便坚守烈士墓,直至去世。

  父亲去世后,王志杰接过了守护重担。20余年坚持守墓,支撑他的是父亲生前对他的嘱咐: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37位永垂不朽的抗日名将

勿忘国耻 深切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40年2月23日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1936年2月20日 中共组织抗日东征战役

1937年2月10日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

1933年1月17日 中共发布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

组图:30年代国人备战抗日照

8月22日 洛川会议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