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南海前哨钢八连”弘扬优良传统锻造过硬连队 五十年依然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张雷 战士报记者郑希胜 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16:58

 

八连官兵个个都像小老虎,训练场上嗷嗷叫。记者张雷 摄

 

  珠海横琴岛,祖国的南海前哨,一个连队名扬全国全军。

  这里距澳门最近只有几百米。50年前,驻守在这里的珠海警备区某部八连像钢浇铁铸般守卫在祖国的海防线上,铸就了“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优良传统。1964年,连队被国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钢八连”荣誉称号。

  50年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不管时间如何变化,连队始终牢记使命任务,把提高能打胜仗本领作为永葆艰苦奋斗、拒腐防变政治本色的主阵地主战场,不断磨砺精武之志,苦练打仗本领。

  连队始终保持“睡觉也要睁只眼”的警觉,为练就能打胜仗的“钢筋骨”,他们把“时间上高密度、内容上满负荷、强度上冲极限、标准上超大纲”写进连队训练守则,制定了一份远超其他连队的训练“食谱”:每人每天坚持一个五公里、一次冲山头、一个400米障碍跑,每天睡觉前,要完成俯卧撑、杠铃挺举、蹲下起立等“5个100次”;每月进行一次徒步70公里的环岛拉练;每季组织3天野外生存训练;连队组织实弹射击、野外定点、武装越野等科目训练,都有意选在恶劣天候、复杂地形下进行,评定标准提高一个档次。一次,八连奉命乘登陆艇前往湛江参加实弹演习。海上风高浪急,大多数同志晕船呕吐,经过连续38小时航行刚靠岸,官兵来不及喘口气就奔袭5公里迅速占领阵地,以首发命中、5发全中的成绩夺得第一名,上级首长称赞连队:“是一个能打恶仗、能打胜仗的连队。”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八连一代代官兵白手起家,接力传承弘扬艰苦朴素的好作风,如今,连队建设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始终没有丢。

  每当新兵入伍、干部到任,上的第一堂课是连队光荣传统课,看的第一个场所是连史馆,学的第一首歌是“钢八连”之歌,开的第一次会是听连队先进事迹。

  在连史馆,铁锄头、砍柴刀、竹扁担、工具箱,是传承了50年的四件“连宝”。在连队营区、在坑道,文化墙、励志园、奉献林、传家灶、哨兵榕、四班泉、爱琴湾、自足小道等等都成为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的活教材,连队还从崇尚节俭生活方式入手,长期开展“厉行节约伴我行”活动,倡导官兵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两油、一张纸,平均每年节约自来水上千吨、市电4000度。

  任尔东西南北风,优良传统记心中,50年来,“钢八连”官兵人人思想纯洁、政治可靠,50年,这块“钢”越炼越精纯;50年,历经风雨的成熟魅力无法阻挡。命名50年特别是近10年来,连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他们是新时期我军基层部队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时代典范。

(编辑:宣琦)
相关图片

南海舰队某水警区进行实战化攻潜训练

辽宁舰顺利完成南海海域试验训练任务返航

南海舰队某大队猎潜艇编队与潜艇对抗演练

南海舰队某团进行导弹吊装训练

尹卓委员:中国应加强在南海建设搜救码头和机场

南海舰队某基地陌生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南海舰队某基地恶劣海况下展开实战训练

南海舰队某基地开展主炮对海射击考核

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复杂海域练实战

南海舰队某基地护卫舰大队对海上浮雷进行实弹射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