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男兵女兵 >>正文
从播音员到洗碗员  盘点辽宁舰上的“八大员”
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作者:胡思佳 石佩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18:06

  补给帆缆中队中士郑明明——我是垃圾处理员

  在辽宁舰上,有一群每天都要与垃圾打交道的舰员,他们就是补给帆缆中队的40余名官兵。

  辽宁舰入列以来,试验试航中上舰人数最多时高达3000余人。帆缆四班郑明明中士告诉记者,每次出海回来靠码头,都会有4~6台大卡车前来装运垃圾。

  在辽宁舰,官兵们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投放。不论是餐厅的3个大垃圾箱,还是各舱室的3个小垃圾桶,都分别注明“可回收”、“不可回收”、“可入海”。三种垃圾怎么处理呢?郑明明介绍,可回收垃圾处理最简单,集中堆放在专用垃圾舱,靠码头后被大卡车运走。

  在郑明明带领下,我们走过如迷宫般的十几个通道和舷梯,来到装有焚烧炉的舱室,只见这里管道纵横,地上摆放着铁锨及几个装炉灰用的铁桶。焚烧炉使用柴油点火燃烧,温度可达近千摄氏度,除了铁制品,其它不可回收垃圾丢进去,不久就会化为灰烬。郑明明边介绍,边为我们演示了一番不可回收垃圾的处理过程。郑明明说,他们每天要烧掉10炉左右的垃圾,大约两三百公斤。烧完垃圾,他们还要把炉底的灰烬掏干净,并对炉子进行维护,以保证焚烧炉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一个班次下来,高温、灰尘,常常把他们弄得头昏脑涨、灰头土脸。

  与甲板上身着“起飞”马甲,潇洒地做着“航母STYLE”的动作,目送歼-15战机冲上蓝天的官兵相比,你们每天与垃圾打交道,不觉得自己委屈吗?在采访结束时,我们给郑明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小郑认真地说,一点也不,辽宁舰上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意义。垃圾处理工作虽谈不上多伟大,但绝对也是不可或缺的。另外,我们把可回收垃圾卖给废品收购站的很大一部分收入,进行捐资助学,如今已资助了15名贫困中小学生。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辽宁舰舰载机训练视频首公开 被赞“大片”

辽宁舰舰载机部队训练震撼组照(二)

辽宁舰舰载机部队训练震撼组照(一)

辽宁舰顺利完成南海海域试验训练任务返航

辽宁舰女兵:青春在战位上飞扬

中国航母辽宁舰出航 执行新年度试验训练任务

辽宁舰顺利完成南海海域试验训练任务返航

辽宁舰官兵在甲板上排字“中国梦 强军梦”

辽宁舰在三亚再出新照 军港大或可靠泊多艘航母

辽宁舰将展开核心武器系统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