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军舰上的“老鬼”们  (组图:)
作者:吴超 高毅 徐叶青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07:05
1月5日晚,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与柴油机技师王东正在核对柴油机当日工作数据。侯融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吴超 高毅   中国军网记者徐叶青

    洁白的军装,干净、帅气又潇洒。这是平日里人们在电视上、照片里看到的海军官兵形象。

    然而你知道吗?在海军军舰上,有这样一群被称为“老鬼”的人。他们常年在水线以下工作,见不到阳光,经常满脸油污、一身汗渍,迷彩服里总是浸满柴油味儿。他们,就是舰艇机电长。

    元旦刚过,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又要下机舱了。记者一路跟随,只见他换下过节时穿的笔挺的白色春秋常服,挂到衣柜里,随手取出一套迷彩服。他说,一年到头,当机电长的也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穿干净的衣服,平时只要上舰工作,就必须在舱室里跑上跑下,穿迷彩服比较方便。“登梯的腿,顺风的耳,婆婆的嘴,洗不掉的味儿。”傅机电长笑着告诉记者,这就是海军流传甚广的“老鬼歌谣”。

    “满舱的油味,能受得了吗?”记者随他钻进机舱,一股浓烈的柴油味扑面而来。傅机电长说,钻机舱时间长了,这柴油味儿渐渐的就不那么难闻了,甚至有时候深吸两口还能品出一丝香气来。

    真的吗?记者试着深深吸了两口舱室的空气,“哇!”差点儿忍不住吐出来。傅机电长说,如果舰艇不出海,逢周末就能回家与妻子、孩子团聚一下。有一次因为太累了,穿着工作服回了家,想抱抱孩子,小家伙一个劲儿地躲,起初还以为长时间没见面孩子认生呢,就搂得更紧了。没想到,孩子忽然指着他说:“臭爸爸!”妻子大笑,说孩子那是嫌弃你身上的味儿,说着就把他推进了洗澡间。

    傅机电长说,身上没有一点柴油味儿,那叫啥机电长?可说归说,现在每次回家前他都要在舰上先洗个澡,一个劲儿地拿肥皂狠搓。

    “现在舰艇出航都是来令即走,随时拉动,动力系统必须全天候保持良好状态,出不得半点差错。”柳州舰机电长张峰告诉记者。

    柳州舰是我国新型导弹护卫舰。张峰说,随着国家科技发展和舰艇现代技术革新,机电长工作也与以往大不一样:早先的机电长,得天天钻机舱;如今的机电长,主要是在机电集控室工作。在那里,舰上机电系统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不过,对机电系统的成千上万个设备要了如指掌,这是机电长的基本功,绝对不能省。不把舰上上百公里的管路摸一遍,把大小阀门研究个透,哪敢称“老鬼”?张峰说,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在任务面前不心虚,有底气。

    记者随张峰穿过宽阔明亮的上层甲板,绕过一道道舱门,来到他工作的战位。靠上码头,舰艇用电转为岸上直供。此时,机舱里十分安静,庞大的主机如同熟睡的孩子,纵横交错的管路红蓝相间,像血管一样延伸向舰艇的各个角落,大小阀门、按纽星罗棋布,张机电长一一介绍,如数家珍。他说,当机电长,就要对这里每一件装备闭着眼都知道在哪儿。

    张峰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刚当机电长的那次出航。出航前,舰长专门找到他问:“动力有没有问题?”他随口回答说:“应该没问题”,舰长的眉头立马拧到了一起。“舰长,保证没问题!”他迅速以坚定的口气补充了一句,舰长顿时眉头舒展,在他胸前擂了一拳,“你小子,吓我一跳!”动力系统是舰艇的“心脏”,动力一断,舰艇就动弹不得,还会断电、断油、断水,再先进的装备也形同虚设,难怪舰长对动力系统如此重视。

    胸脯拍了,军令状立了。责任和担当,就像小山一样压到机电长的肩上。张机电长说,那次任务中他一刻也没有闲下来,机舱挨个走一遍,一个一个战位地检查,反复提醒部门的战友们:哪个阀门该上润滑油了,哪个设备再保养一下,哪个管路检查检查,把主机启动和关停的规定再看一看,把容易出现的故障和处置方法再熟悉熟悉……这时候,机电长就像个碎嘴老婆婆,生怕漏下哪个细节没叮嘱到。他说,不是战士们不专业,也不是大家不认真,而是当机电长就得这样,“心脏”如果出了问题,自己受处分事小,影响任务、贻误战机的责任谁也担不起!

    说起机电长工作的特点,武汉舰机电长殷玉亮自己先笑了起来:“记者同志,你绝对想不到,我们当机电长的与这堆铁疙瘩睡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老婆睡在一起的时间还长。”一年200多天出海,每一天他都是在机舱度过的。那年夏天,武汉舰受命赶赴亚丁湾执行第八批护航任务,汽笛一响,殷机电长就钻进了机舱,睡在机器旁,吃在战位上。他心里想的,就是让舰艇“心脏”动力澎湃,确保不掉链子。

    殷机电长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你越怕啥就越容易来啥。当机电长睡觉也得睁一只眼!”那天,很多商船加入了武汉舰护航的队伍,浩浩荡荡行驶在大海上。突然,辅机班长邓龙波报告:“右舵机故障!”前一天晚上殷玉亮值夜班,直到凌晨4点才和衣而卧打算眯一会儿,听到有故障,他马上爬起来,风一样冲向故障现场。查图纸、看电路、排查故障点……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带领战友们终于把故障排除。这段时间,亚丁湾的太阳已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

    记者曾随舰出海,每次听到那隆隆的噪音,都感觉能把耳朵磨出茧子来。可广州舰机电长袁航慧却说,日子久了,没有噪音相伴他们反而会觉得不习惯。就是在这样的噪音中,他们总是能准确判别哪个声音是哪台设备发出的,一丁点儿异响总能刺激他们灵敏的神经。

    元旦前的一次任务中,袁航慧正在机电集控室值班,隐约听到周围的噪声中掺杂了一种很特别的声音。他的耳朵立马竖了起来,循着异响的方向,转到左巡航柴油机旁,随即请示停车检查。最终确定是万向边轴发生变形,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海军机电长,身在暗无天日的机舱,心在阳光灿烂的航程!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环太军演:参演舰艇航拍全家福 首现中国军舰

现场直击:中外军舰海空联演(三)

7国外军舰艇长参观青岛奥帆中心

现场直击:中外军舰海空联演(二)

现场直击:中外军舰海空联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