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这样炼成  (组图:)
作者:刘应华 魏兵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07:10

 

头戴“金头盔”、挺立机头前,这就是“青春战鹰”蒋佳冀的英雄本色(刘应华摄)
 
 

  “战场往往是不对称的,但决定胜负的,首先是理念上高人一筹!”

  蒋佳冀的第一场“金头盔”之战,就赢得出乎意料——

  2011年冬,中国空军首次对抗空战考核,在华北某地拉开大幕。100多名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飞行精英云集于此,角逐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荣誉象征——“金头盔”!

  然而,赛程抽签结果公布,蒋佳冀与来自成空航空兵某团的战友们,几乎是同声感叹:“下下签!”

  对手是一支赫赫有名的空中劲旅,被公认为参赛队中最强的队伍——战机配备先进的雷达和导弹,飞行员拥有丰富的演训经验。他们原本是直接进入决赛的种子选手,只是由于赛制的临时调整而在淘汰赛中出场。

  “赛前,领导动员都说得很实在:输给他们不丢人,你们的目标就是尽量缩小比分差距。”蒋佳冀回忆说。

  一边倒的对抗!所有人都在这么想,却没有人料到最终胜利属于他们——成空航空兵某团居然以大比分取胜!蒋佳冀更是以42∶0的比分一鸣惊人!

  究竟是什么翻转了胜利的天平?

  “电磁!”蒋佳冀的回答斩钉截铁,“他们没想到,我们一出手就是电磁干扰、欺骗、压制!”

  “搜索,看不到;看到、锁不定;锁定、打不出;打出、打不中……”这几乎是他们所有对手共同的尴尬。电磁干扰的魅影,让对手处处被动。

  “复杂电磁环境因素喊了多年,像我们研究得这么深、走得这么远的却不多。”蒋佳冀欣慰之余有惋惜,“当时,对手的眼睛还只是盯在练精飞行动作、用好导弹性能上,其实,他们的电子设备比我们先进得多……”

  纵然“金头盔”在手,此时的蒋佳冀,还只是众人眼里的一匹“黑马”。

  “黑马”还能跑多远?第二届“金头盔”之战,练熟了电子设备的各路好手早已摩拳擦掌:今年,蒋佳冀还有什么戏可唱?

  果真如此吗?这一年,蒋佳冀再度杀出重围,成为首位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虽然团队最终以1分之差取得第二名,但他们探索的战术战法却引起了空军首长机关的高度重视。

  “打完这一仗,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大家发现我们不是靠一招鲜。别人学会使用电磁干扰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研究电磁干扰环境下导弹如何锁定、如何命中了”,蒋佳冀笑着说。

  蒋佳冀蝉联“金头盔”,把很多部队都点醒了:战场往往是不对称的,但决定胜负的,首先是理念上高人一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视角感受一流战机炫酷表演

军事摄影家卢炳广镜头里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领舞“空中芭蕾”

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批女飞行员陶佳莉:川妹子女飞成长记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亮相

铿锵玫瑰冲云霄: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