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这样炼成  (组图:)
作者:刘应华 魏兵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07:10

    蝉联两届“金头盔”、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的飞行团长蒋佳冀,也是个阳光自信的80后。(刘应华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信息化战场,这个‘细’就是数据。”

  站在蒋佳冀的战机旁,倘若不是老飞行员指点,很难发现一个细节:导弹挂载的位置,并不是像有些部队的飞机那样左右并排挂在机翼下,而是前后排列挂在机腹下。

  “为啥这么挂?”

  “考虑受力矩的作用,这样会产生几十公斤的重量变化,从而提高战机的机动性能。”蒋佳冀回答。

  这个细节,让一位原本对蒋佳冀“金头盔”含金量打问号的兄弟单位飞行员坦言:“连这么一点点气动数据他居然都琢磨,服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信息化战场,这个‘细’就是数据。”对于“细”,蒋佳冀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战机近距缠斗时,留给飞行员的反应时间不过几秒。这几秒,飞行员要从来自平显、态势图、地面引导、目视等信息源的10多项数据中准确判断,要在头瞄、导弹、雷达、干扰等装备间频繁切换。“电光石火的瞬间过招,一点迟疑、错误,战斗就结束了!”

  训练中,蒋佳冀发现,飞行目标在不同高度层,出现在视角的方位不同。为让飞行员快速确定目标方位,他带领大家打印出飞机座舱图,巧妙运用座舱零部件为参照物,估算出敌我战机相对高度、距离、角度等诸多数据。

  “这就是战术选择的依据!”蒋佳冀坦言:飞行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就得把数据化作潜意识,形成条件反射。

  在蒋佳冀的团,有句口号叫做“飞行结束也是训练的开始”。

  战机落地之后,飞行讲评室内,飞行员、领航员、电抗人员、机务骨干悉数列席。数台电脑一字排开,态势图、飞参、视频等数据实时回放。空中的每次攻击、每个动作都要反复分析,原理是什么,数据是多少……

  “一小时的飞行,往往要用三四个小时来研究评估,改进的可能不过是几米、几秒。”蒋佳冀告诉记者,有时候年轻飞行员不理解:为了几米、几秒,这值得吗?

  每遇到类似疑问,蒋佳冀总爱提起那场演习:一名飞行员低空突防时仅仅飞高了5米,就被对方地空导弹 “击落”。演习结束,飞行员追悔不已:“就差那么一点点!”

  “这一点点,可能就是生死之差。都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未来战场上,己是啥?彼是啥?怎么知?不能凭印象、感觉去判断,必须用数据说话!”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视角感受一流战机炫酷表演

军事摄影家卢炳广镜头里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领舞“空中芭蕾”

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批女飞行员陶佳莉:川妹子女飞成长记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亮相

铿锵玫瑰冲云霄: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