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这样炼成  (组图:)
作者:刘应华 魏兵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07:10

航拍结束, 摄影师刘应华(右4)与蒋佳冀(右2)战鹰们合影留念。(郭利超 摄)
 

  “体系空战,争锋岂止在天上,‘天之骄子’不仅仅是飞行员。”

  “金头盔”的庆功宴上,第一杯酒应该敬给谁?

  蒋佳冀举杯走向一位少校,这个人,是领航员刘波。

  为什么是他?

  记者观看了一段蒋佳冀的空战视频:跃升、俯冲、翻滚,“极限过载、极限迎角”的警告频频出现,画面也跟着旋转、颠簸!搜索、缠斗、摆脱,步步惊心,气氛令人窒息。剧烈的空中机动,使得判断空中态势更加困难。这时,刘波敏锐地感受到了蒋佳冀受到的威胁,利用雷达情报综合分析,迅速上传对手方位和角度。蒋佳冀根据信息目视发现对手,立即垂直机动,反转“咬尾”……

  “即便是单机升空,我也不是单打独斗!”蒋佳冀告诉记者:空中对抗高度紧张,信息数据瞬息万变,飞行员的大脑就像满负荷运转的计算机,领航员必须在关键节点上给予飞行员强大的信息支撑。“他就像是我在地上的‘第二僚机’。”

  “这杯酒最该敬!”老师长王燕崎非常认同蒋佳冀的观点:

  过去取胜靠“王牌飞行员”,如今要靠“王牌团队”。基于信息系统的空战,争锋岂止在天上,“天之骄子”不仅仅是参战飞行员。后方团队提供的信息流也是制胜的关键。“如果说飞行员是‘刀尖’,那么后方团队则是‘刀把’,只有‘刀把’用上劲,‘刀尖’才有穿透力!”

  “我的‘金头盔’至少有一半的含金量是靠他们。”蒋佳冀很是感动于“第二僚机”对自己的付出——

  刘波常年和他捆绑训练:一起参加任务规划、作战实施、评估检讨全过程,一起练设备使用,练远距布势,练中距截获,练目视搜索,练近距空战,练空中态势判断,练指挥引导能力。

  “只有这样,你才知道飞行员在空中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刘波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还会和蒋佳冀一起玩电子竞技游戏,一起踢足球……“只有了解每名飞行员性格特征和思维习惯,才能摸索出科学有效的指挥引导办法,在训练中不断相互磨合、相互配合,最终达到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就能相互明白战术意图,真正实现空地一体。”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他对我的信任。”刘波边一指蒋佳冀,“听到我的口令,他哪怕略有迟疑,也会被对手抓住机会。”

  心有灵犀。刘波看向蒋佳冀的时候,他正冲刘波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视角感受一流战机炫酷表演

军事摄影家卢炳广镜头里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领舞“空中芭蕾”

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批女飞行员陶佳莉:川妹子女飞成长记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亮相

铿锵玫瑰冲云霄: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