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蒋佳冀:“金头盔”这样炼成  (组图:)
作者:刘应华 魏兵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07:10

 

夕阳下,金灿灿的“金头盔”映衬着空军飞行员蒋佳冀的荣光与梦想。(刘应华摄)
 

  “比王牌的技术更可贵的,其实是王牌的忧患意识。”

  双料“金头盔”得主蒋佳冀,有着不少堪称得意之作的空战记忆,然而他念念不忘的,却是其中的一场败仗——

  第二届“金头盔”之战,进入循环赛的第二场,蒋佳冀的对手是一个比他小3岁的飞行员。开战后,双方迅速进入近距空战,蒋佳冀率先目视发现对手。

  “当时攻击位置并不十分理想,我判断对手也不具备目视发现的条件,就想寻找更有利的攻击位置……”然而,就在此时,耳机里传出导调员的号令:“空战结束!”蒋佳冀被判“击中”。

  评估时间,空战视频在大屏幕上回放。原来,年轻的对手运用创新手段实施了抢攻。看着他一一指出达成攻击的条件,蒋佳冀静静地品味每一个细节。

  “为什么对这一仗印象这么深?”

  “其实,当时对方说的有些达成攻击的条件,我不太认同,也不甘心,想向裁判申诉。”

  “那为什么又放弃了?”

  “原因很简单:一是想到假如真是打仗,只要一项攻击条件达成,我就‘报销’了,哪还有申诉的机会?二是想到对手比我还小3岁,战场上想得比我还细,这我就已经输了。”

  比王牌的技术更可贵的,其实是王牌的忧患意识。这一仗,让蒋佳冀清醒了许多:“目前的‘金头盔’之战采取的是比分制,击中方式不同分值不同,双方互中也算比分。上了战场呢?命中即摧毁,1:0和42:0又有什么区别?这样一想,得了‘金头盔’也不能说我就一定能打胜仗,自己和实战的差距还是很大。”

  不久之后,在空军组织的研讨会中,他强烈建议用“击落制”代替“比分制”。

  “无论是训练还是对抗,都只能有一个标准:能不能打赢!”蒋佳冀难忘出国留学的战友讲起的一件往事:

  “当时,和外军飞机一起编队训练,他用半生不熟的外语向对方喊话,对方居然能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应答。他当时就心头一震——当我们在学习研究对手的时候,人家可能把我们研究得更深。”

  “他的话深深地刺激了我,什么是真正的‘金头盔’?是胜利!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是否真能一飞冲天、不辱使命?这需要每一名飞行员在战场上用行动做出回答!”蒋佳冀言语铿锵。

 
    (《解放军报》2015年1月12日 第1版 )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飞行员视角感受一流战机炫酷表演

军事摄影家卢炳广镜头里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领舞“空中芭蕾”

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批女飞行员陶佳莉:川妹子女飞成长记

中国陆航首批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亮相

铿锵玫瑰冲云霄: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