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今日关注 >>正文
文敏:“两栖霸王花”的似水柔情  (组图:)
作者:记者 尹航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09:02

  

今年两会前夕与新兵座谈。

    【人物简介】文敏,女,汉族,海南屯昌人,1985年9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大学文化,海军中尉军衔,历任战士、班长、学员、排长、副队长,现任海军某陆战旅两栖女子侦察队队长。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迎接5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军事技能展示,中美海军陆战队员比武竞技、08年四川抗震救灾以及10余次军事演习,2007年参加中央七套摄制组拍摄的《超级战士》中获得冠军,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和优秀学员,2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海军评为“海军十杰青年”,先后当选为海军军人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海军党代会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认识文敏,是在2013年初。那一年,文敏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两年多过去了,媒体的聚光灯让越来越多的人熟悉了这位外表干练、面容清秀的海南姑娘。身为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是人们眼中的“两栖霸王花”,是身怀绝技的“超级女兵”,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然而,今年两会期间,会上的生动细节、会下的真情讲述,让记者看到了文敏“女汉子”外表下的柔情似水……

  她,是一个内心柔软的姑娘。

  3月9日下午,解放军代表团组织分组讨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文敏在发言中谈起了基层官兵特别是女兵们训练的艰苦和一些具体困难。说到动情处,文敏几度哽咽,泪水不停在眼睛里打转。在场的代表无不为之动容。

  “其实我挺‘多愁善感’的。”会后聊起这事,文敏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工作时,带领女兵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咬紧牙关;但生活中,有时会因为女兵们一句理解的话语而感动许久,也会因为委屈在夜深人静时偷偷哭一鼻子。

  人大闭幕那天下午,3名女兵队退伍女兵从外地赶到北京看望文敏。见面的那一刻,三人不约而同的喊了一声“队长!”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已让文敏热泪盈眶。

  (照片由余文强、廖志勇、梁景锋、俞志洋提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记者跟拍女代表文敏:海军陆战队“霸王花”的一天

【图集】海军陆战队演兵科尔沁

军人,就是这个样——写在海军陆战队寒训结束之际

寒训-2015:海军陆战队实弹射击 检验装备寒区效能

海军陆战队抢滩登陆 两栖装甲突击群海上全速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