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官兵:军营让我们热血沸腾  (组图:)
作者:李育扬 包凌涛 特约记者 郭崇德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10:26

  

每次紧急出动,九连官兵都是虎虎生风、动若脱兔。

 

    身为九连人,就做精武兵

  “邱少云班”第48任班长马波,人称“马特”。他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特种兵,来到邱少云连后,虽没能如愿,但他打心里爱上了这个既充满挑战又让人热血沸腾的地方。

  “别人在拼搏,我就要拼命。”看到身边战友一个个都在为荣誉而奋斗,身体偏胖的马波也不敢落后,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学习践行英雄报国志,传承英雄精气神。

  为了提高五公里武装越野的成绩,马波主动要求用吉普车拉着自己跑,既提高了速度,又增加了心肺功能,至今保持着全旅的纪录。精度射击是马波的弱项,平时训练中,他给水壶装上沙子挂在枪管立姿练据枪、剧烈运动后卧姿练瞄准,自我加压刻苦训练,练就了弹无虚发的硬功夫。

  “只有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才能练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马波凭借这样的信念,带出了全旅“第一班”,班里战士体能项项过硬,技能样样精湛,重大演训活动中次次担负“尖刀班”任务。

  连长王瑞介绍,为了培育官兵血性虎气,树立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他们定期举办“英雄有约”事迹报告会,邀请战斗英雄来连队讲述成才历程、战斗故事,让官兵在与英雄模范“零距离对话”中感悟崇高、迸发激情。他们每月评选一次“学少云标兵”,并由他们代表连队为邱少云雕像鲜花,请他们上台谈感悟,引导官兵与战斗英雄比血性胆气,与训练尖子比军事素质,与岗位之星比敬业奉献,与道德模范比品行操守,在对比追问中明确努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

  腿断了,气不能馁;人伤了,仗要打赢。邱少云是维吾尔族战士于米提的精神偶像。入伍后,于米提训练十分刻苦,成绩噌噌往上窜,军事技能样样精通。

  前不久,旅里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在离终点还有600米时,于米提突感左腿疼痛难忍,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战友们劝他上担架去卫生队,可于米提坚决不干,叫大家搀扶着坚持跑到了终点。经诊断,于米提左小腿疲劳性骨折。但他们创下的建制连五公里武装越野全旅纪录,至今让官兵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26集团军主官基础科目大比拼 带动官兵参训热情

14集团军某炮兵团官兵进行举轮胎负重训练

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官兵再次向px项目爆燃火场纵深挺进

第13集团军“中军帐”带头锤炼硬本领

第41集团军开展综合检验 坦克排进行火力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