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官兵:军营让我们热血沸腾  (组图:)
作者:李育扬 包凌涛 特约记者 郭崇德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10:26

  

训练中连长王瑞给战士们讲解动作要领。

 

    当上九连兵,就当第一名

  在这个旅,说起九连的兵,官兵都竖大拇指:牛。作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九连一直是该旅的标兵连队、样板连队,不论是战备训练、教育管理、考核评比,官兵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连长,这次考核第一名你已经稳操胜券了,最后的400米障碍咱就不拼了吧?”上士王永强生怕连长又犯犟劲,他知道前一个月连长膝盖刚受过伤。这是旅里组织考核的一个场景。“邱少云连这面旗帜,不能在我手中失色。”作为英雄连队的连长,王瑞不服输争第一的脾气有增无减。

  一次建制连队武装定向越野考核中,王瑞在接近终点时突然一个踉跄,小腿嗑在路边的石头上,鲜血直流。“别管我,冲啊。”看到队伍速度有些减慢,王连长忍着剧痛,大吼一声,又冲在了前面。最终,全连以23分49秒的成绩夺得全旅第一名。

  干部有扛红旗争第一的豪气,战士便有敢打必胜的勇气。前段时间,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将大地裹得严严实实,一场对抗演练如期进行。为确保安全,演练指挥部要求各单位缓慢推进。可一上战场,九连的战士便兴奋起来,接敌速度与平日相差无几,卧倒、匍匐、跃进,一点都不含糊。

  “只有平时往狠处练,才能打赢明天的上甘岭”,这句话让战士杨鹏刻骨铭心。

  为了增加据枪稳定性,他卧姿瞄准时在自己背上负重沙袋帮助定型,一定就是2个小时,肘部磨破的鲜血浸透衣袖是常事;为了提高扣动扳机的食指敏感度,他用指甲刀的锉刀将食指表皮挫去……最终,比武考核时,杨鹏以50环和十发十中的成绩,取得精度射击和对隐显目标射击两个第一。

  在九连荣誉室,记者看到墙上挂的、桌子上放的,全是第一的奖牌。“争创一流、勇站排头”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指导员王天利说:“争第一、扛红旗已融入官兵血液,也是连队建设的灵魂。”

  事业兴,人才旺。近3年,九连先后涌现出了李通、陈超、杨占潭等一批训练标兵,5人被提干,先后有23人在军区、集团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2人打破集团军和军区竞赛记录。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26集团军主官基础科目大比拼 带动官兵参训热情

14集团军某炮兵团官兵进行举轮胎负重训练

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官兵再次向px项目爆燃火场纵深挺进

第13集团军“中军帐”带头锤炼硬本领

第41集团军开展综合检验 坦克排进行火力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