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学员风采 >>正文
国防生春季拉练 阔步征程展学子雄风  (组图:)
作者:文/金伟 张振 石正伟 图/刘乃亮 宋昱德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14:48

    嘟嘟嘟……5月16日凌晨5时,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号响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47名国防生携带枪支背包,整装待发。“接上级通报,蓝军……”随着模拟营营长李宏祥行军命令的下达,为期2天,行程50余公里的“学传统、练作风、砺意志、强素质”为主题的春季野营拉练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途中,“遇敌机侦察”、“通过染毒地段”、战地医疗救护”、“野外取水”与实弹射击等课目设置战场氛围浓;“观摩部队正规化建设”、“祭奠革命英烈”及“文艺联演”等主题活动时代感强。笔者跟随队伍亲身经历了整个行程,感受了国防生们互相鼓励,团结协作,挑战极限,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课目演练,敌情不断处置得当

    “各连注意,发现敌机侦察,迅速疏散隐蔽,遮蔽发光器材!”随着一阵短促有力的哨声骤然响起,各级指挥员立刻逐级下达就地隐蔽的指令。“快快快!迅速把身上所有会发光的东西隐藏起来,躲避敌机侦查!”三连二排排长李得鹏见一名同志因背包缠在身上不能顺利解下隐蔽,迅速跑过去,一把从其背后扯下背包,扔进在草丛里,紧接着翻进身旁的一道壕沟内迅速卧倒。“卧倒的位置杂草比较少,身子摔在地上缓冲有点小,脸擦到地上流了点血,虽然疼痛难忍,但我认识到这是命令,坚决服从命令就是军人的天职,再苦再难也不能背弃信念!”三连的付凡尧在课目演练中脸上挂了彩,左膝盖局部淤青,战友们再三劝阻让他上收容车,但他坚决不离开队伍。

    突然,路上冒起的滚滚浓烟遮挡在队伍前方。“各连注意!迅速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段!”国防生快速反应,迅速取下系于胸前的毛巾,用水浸湿,捂住口鼻弯腰急速跑步通过染毒地带。

    放眼望去,狂舞肆虐的硝烟,甚嚣弥漫的尘土,奔跑前行的迷彩绿,构成了一幅硝烟滚滚战斗场面。驻校选培办李玉军主任告诉笔者:“拉练途中我们设置了五个演练课目,导调组随机导调,为的就是让国防生亲身体验战场氛围,在复杂情况中锤炼国防生骨干的临机处置能力和全体国防生顽强拼搏的战斗意志。”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锤炼“全天候”战斗力:第二炮兵某团夜间野外拉练

女兵拉练中的那些事

西藏军区某旅高海拔地域负重拉练

沈阳军区某舟桥团新兵远程徒步拉练

空军指挥学院春季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