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号脉”风云  (组图:)
作者:姜莉 马硕阳 王凯 柳军 李三红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10:14

    蓝天白云映衬军旗猎猎,微风轻拂参阅雄兵铁甲……9月3日上午,当全世界的目光为我三军部队在阅兵中展现的威武英姿所吸引的同时,也不禁对北京上空的一片“阅兵蓝”连连赞叹。

    担负此次阅兵气象基础信息支援推送和保障任务的,就是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这支“号脉”风云的部队,伴随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化应运而生,承担为军委总部决策部署和重大行动任务提供气象战略保障的重要使命。

    9月,正值华北地区主汛期,强对流天气和低云降水比较多,对精确预报保障提出更高要求。据总站张建川主任介绍,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保障大阅兵,早在2009年总站刚刚组建时,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他们准确预报了首都天安门广场和空中梯队飞行航线天气,为阅兵保障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实践经验。

    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他们准确预报垂直转运、飞船发射、空间活动和返回着陆等主要阶段气象、海洋和空间环境情况,两次受到习主席接见。在全军战略战役集训等任务保障中,他们准确预报了朱日和、东海及东南沿海等地区的海洋水文和气象状况。在玉树抗震、亚丁湾护航和西南抗旱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他们第一时间赴任务保障现场,发挥人才、科技、装备优势,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近年来,该总站先后高质量完成联合军演、抢险救灾和处突维稳等300余项重大任务保障,精确率到达100%。

    “定点、定时、定量、精准”的预报保障水平,源于大项任务保障的历练检验,也源于平日常备不懈的应急应战准备。他们突出培养战备意识,做好应急态势研判,加强特情处置演练,保证应急保障分队、装备业务系统等良好的战备状态;积极探索科学组训施训模式,坚持“规定动作”按纲训、“自选动作”自主训、“高难动作”研讨训,定期组织开展重难点区域天气预报竞赛。他们还组织技术骨干力量,与军区、军兵种气象保障单位,联合开展多军兵种新型武器装备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协同保障需求论证,着力解决精细化预报保障难题。

    近年来, 该总站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以前沿科技不断打造军事气象水文新质战斗力,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承担完成军用数值预报系统、全军气象水文网络信息系统和子午工程等任务,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50余项。

    (摄影并撰文/姜莉 马硕阳 王凯 记者 柳军 李三红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兰空航空兵某团展开对抗空战训练

“猎鹰—2015”中蒙特种部队混编成组共同训练

空军指挥学院第13次野外综合训练启程

俄军神秘特种部队训练照曝光

新兵训练 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