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百岁红军的百年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刘海 叶鹏 发布:2016-08-29 10:5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李开友指着脚踝处的枪伤说,这里至今还留着一颗子弹头,它成为了那段历史永远的印记。

追忆长征岁月

“李爷爷您还记得长征的事儿么?”县人武部叶科长向李开友询问到。提到长征,老人家顿时来了精神,“那是我一生中最艰苦的日子,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老人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述起长征过草地的故事。

1936年7月初的一天清晨,当时还是卫生队通讯员的李开友被冲锋号叫醒,从甘孜进入草地,大家谨慎地踩着草丛,一步一步探索着前进。草地的气候多变,有时候早上还是一望无际的晴天白云,说不定什么时候忽然一阵狂风暴雨,大家被淋得像落汤鸡,衣服没法烘干,就裹着湿衣裤走路。黄昏的时候,往往有一阵黄豆粒大的冰雹子,打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夜幕降临,部队就地宿营。到处都很湿润,连个可坐的干处都没有。队长和指导员就近找一些干草,在先头部队搭的棚子里生火,安顿伤病员,给他们吃的就是烧开水拌青稞粉和麦粒。战士们一边烘烤衣服,一边照顾伤病员,大家都互相鼓励着、坚持着。李开友是通讯员,很多晚上都是和队长枕枪而眠,队长也总是给他讲道理、鼓励他。

十多天后,备用粮食差不多吃完了,大家只有吃草根度日。很多草有毒,不能吃,洼地里的水也不卫生,不能喝,战士们实在渴了,只能舀一缸子润润嘴。由于吃野葱野草,很多战友发生中毒现象,卫生队病号大量增加,担架队的同志最辛苦,支着虚弱的身体抬着担架走,躺在担架上的伤员劝他们放下自己,可他们哪里肯将战友丢下,就是拖也要拖出大草地。日头很毒的时候,几个年长的战士一头倒在了草地里,再也没有起来,大家只能告别逝去的战友,将悲痛埋在心底,继续前行。

“在长征路上,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我们从来没有气馁,始终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支撑自己的身体,最终胜利会师,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参加长征的人,个个都是好样的!”李开友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