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百岁红军的百年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刘海 叶鹏 发布:2016-08-29 10:5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李开友题写寄语,这双消瘦有力的手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他那颗永远不老的雄心。

开荒也是打仗

在李开友的家中,记者看到几份保存得很完整的解放军画报,李开友说:“解放军报和解放军画报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军队刊物,一直伴随我走过了半个多世纪。”老人家指着上面的黑白照片,给记者介绍说:“看,这是当时射击教学的时候拍的,这是劳动生产的照片,跟我们在南泥湾开荒时差不多。”“那您给我们讲讲南泥湾开荒的事情呗。”记者趁机接上了话匣。

1940年,李开友从华北抗日前线调回延安,编到359旅,旅长王震。1941年初,中共中央命令359旅开赴南泥湾军垦屯田。南泥湾在延安以东100里处,山上森林茂密,树木葱郁;山下有湾,湾上是山,大湾小湾,湾湾相连,且土质肥沃,面积宽广,是大兵团开荒种地的好地方。王震旅长在动员时鼓动大家:“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对我陕甘宁边区实行经济封锁,粮食、布匹、油盐、蔬菜都不准往这里运输。日本鬼子扫荡我们,蒋介石封锁我们,艰难啊!我们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党中央命令我359旅来南泥湾开荒,就是为了打破敌人封锁,战胜经济困难,打败日本强盗。同志们,南泥湾就是战场,我们要加油啊!”战士们听了王旅长的话,一个个像老虎似的挥锄开荒,一时间,南泥湾人声鼎沸,生产热火朝天。李开友的手被锄把磨起了血泡,仍然不停地干;饥肠辘辘,饿的眼睛发黑发花,还是坚持干;昏倒在工地上,醒转过来接着干。就这样,南泥湾慢慢发生了变化,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丰收。到了秋天,高粱红了,小米黄了,玉米棒子鼓鼓胀,一眼望去,一片金色的海洋,大家都称赞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说着,李老唱起了南泥湾歌谣:“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

“虽然距离南泥湾开荒已经过去75年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都好了,但南泥湾精神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只有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精神,我们的革命事业才能够越干越好!”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