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红军张喜选: 我的一生都在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 柳军 特约记者 李奇松 通讯员 王路 发布:2016-09-26 17:00: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喜选向军报记者讲述当年长征经历。 柳军 摄

    雪山草地 九死一生

“我们红军在长征途中,翻过夹金山等好多座雪山,身上只是两件单衣,脚上只有草鞋”,张喜选说,走在雪山上,实在是太冷了,很多人都因为太冷而生病,从而长眠在雪山之上。

“有很多红军小战士,只能走在马后面,拖住马尾巴的过雪山”

“有的人用破布包着脚下,其实也没多大用,在冰天雪地里,一块破布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张喜选说,有很多人的脚上都是裂开的口子,一脚下去,到处都是血印。采访断断续续,很多往事已经不再记忆。

“雪山过后,就进入了草地,我们三过草地,其中的苦让人说起来就想流泪”。

“草地的水不卫生,喝了就会生病……加上粮食准备不够,路上的野菜和树皮被前面的部队吃光了”,张喜选说, “红军战士的免疫能力下降,很多人在途中生病就不幸牺牲了”。

这时张喜选指了指腿,“那时晚上睡觉,冷得很,我们就大家聚在一起取暖,一个挨一个,一个垒一个,我在最下面,腿又冷又痛,从那时起就留下腿痛的病根……”。

雪山和草地是红军最大的非战斗减员,历经雪山草地可谓死里逃生,经历三次更是“九死一生”。“最要命的是我们竟然三过草地,其艰苦程度难以想象”,说到这里,老人凝视窗外,抹去眼中不易察觉泪花,停止了讲述。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