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德卫勤精英花样PK 篮球晚会齐上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攀越 发布:2016-10-21 18:59: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代号“联合救援-2016”的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在位于重庆的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卫勤力量训练基地拉开帷幕。在两军卫勤精英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中,记者对德国哲人叔本华的一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才能完成更多的事业。”

此次联演,重点开展地震灾害现场伤员急救、危重伤病员空运医疗后送、防疫消杀、联合指挥等课目演练,目的是提高中德双方应急医学救援的协同合作能力。因此,如何让初次合作的中德双方卫勤官兵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彼此,协同一致顺利高效地完成所有课目,绝对是一件颇费心思的事情。双方参演力量无疑有着诸多共同点,他们都是两军卫勤力量的翘楚,都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但他们又的确是分别来自东西方大陆,无论文化背景、军事理念、语言文字上,都有着差异。

不得不承认,中德双方因彼此国家文化所形成的小小“沟壑”,确实是中德双方官兵表达和交流的小小难点。那么,如何快速拉近两国卫勤官兵之间的距离,确保联演取得最佳效果?在紧张的第一阶段演习中,即联演的部署展开阶段,作为东道主的中方安排了友谊篮球赛、欢迎晚会等文化活动,用一种无需过多言语、甚至仅靠身体语言就足够的方式,促进中德双方参演人员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提高他们的默契。

19日下午,联演正式开始的前一天,中德混编篮球赛在第三军医大学篮球场上演。当所有人都聚精会神关注比赛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场外红队的一名中国士兵正和一名德军士兵聊得甚欢,丝毫没有察觉瞄向他们的镜头。拍完照凑上去一听,原来他们在聊各自擅长的投球技术,以及等会儿上场时该如何进行战术配合。这名德军队员告诉记者,前面的比赛中,因为不熟悉不了解,他的心思更多用在摸索中国队友的技术特点上,所以老走神,老丢球、老丢分。“但丢分没关系,那不重要,多丢几分甚至更能快速了解彼此的技战术水平,这有利于提高我们在这次演练中的默契度。”

一旁的中国队员笑着补充说:“的确如此,德国人本身就给世人留有严谨严肃的印象,之前觉得即便是友谊赛,德国人也不会想轻易丢分,更不乐意输球,而实际上,德国队友很活泼、很开朗,在场上很喜欢彼此称赞,让我轻松很多,越打越默契。”激烈而友好的篮球赛后,紧接着一场精彩互动的欢迎晚会。花式足球、软笔书法、小合唱……中德双方官兵都在晚会上表演了极具各自国家文化特色的节目来向对方表达友好意愿。

阵阵欢声笑语,次次掌声雷动,即便不用说的太多,开幕前的这一天也足够精彩纷呈。中方举行的各种活动,不仅增进了中德双方参演人员进一步的了解,还无形中强化了双方官兵协同一致的团队精神,为接下来卫勤演练的协同合作打下了良好的情感基础。(黄攀越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