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军人不服“退休”去“治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平 师文斌 庞慧军 李杰 发布:2017-05-05 11:11: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天很多小伙伴上班的路上,应该都经历了一场“风沙”的洗礼。说好的立夏,被一场沙尘暴毁了。路上人人都戴着口罩裹着头,感叹这糟糕的天气。有这么一群老军人,退休了本该在家逗逗孙子,遛遛狗,可是他们闲不住啊!放下枪却拿起了树苗和铁铲,跑到沙漠里,带着一群小青年誓于沙漠斗到底,硬生生的在沙漠里种下了一道绿色“长城”。

一部反映沙漠生态治理,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的环保纪录片《沙海绿色长城》,日前,经过原北京军区装备部电视新闻宣传中心的电视工作者们的艰辛努力,已完成前期拍摄任务,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编辑工作,预计6月中上旬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这部纪录片反映的是一群军转干部退休后,放弃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在内蒙古阿拉善大漠戈壁植绿荒漠的事迹。他们当中有内蒙古军区原司令员黄高成将军,阿拉善军分区李旦生等先后四任司令员。这些老军人们不忘初心,扎根沙漠,硬是在沙患最严重的乌兰布和,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即将“牵手”的地方种下了一片绿荫。

这些穿着军装,没有军衔的老军人们一直坚持着,在这个沙漠边缘漫漫地荒漠中间,每年日复一日的付出他们的辛勤劳动,用他们的这种汗水才浇灌出来现在这样子的一片生机勃勃的这种绿色的生态林。从2001年到现在的16年时间里,这些退休转业的老人们,一直默默坚守在大漠戈壁,每年都要携手边防军民,青年志愿者到这里植树,为遏制沙漠漫延,改善驻地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志愿者罗婷说:“首先,让人觉得很震撼,震撼于什么呢?我们会有这么一群有情怀的人,带领着大家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15年来,这些老军人在沙漠植树8万余亩,60%达到国家公益林建设标准,建起了三个绿化基地,一个苗木基地,在阿拉善通古淖尔沙漠地带铸起了一道绿色长城,片中这条绿色的飘带将会全景展现。

纪录片总策划阎军峰说:“我们觉得应该用我们的镜头,用我们的片子记录下来他们这些沙漠植绿人的这十几年来的艰苦奋斗,他们这样艰难的一种经历,以及他们所作出的这样一些很不平凡的一些业绩和现在的成果,用这个能够教育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

张国平 师文斌 庞慧军 李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