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中挺进“火场”,这里的白日为何格外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金鹏 程雪力 发布:2017-08-04 10:42: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灭火战术训练场,战士们在35℃的气温中同炽热的火焰正面抗衡。

八月西昌,骄阳似火。

上午十一点,在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西昌大队灭火战术训练场,下士杨杰走下模拟火线,脱下余温尚存的灭火装备,迎面扑来35℃的热浪反而让他觉得分外凉爽,身旁满满一壶水也因为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而变得有些暖嘴,即便如此,也让他在地表近60℃的夏天里感觉到一丝畅快。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军人的时光中没有四季晴雨。”前些日子,支队政委夏传金在建军节上对全体官兵的殷切希望声犹在耳。

近期,四川大凉山终日阳光笼罩、万里无云,热浪分外袭人,而在这样的酷暑中,战士们还要身着厚重且密不透风的防火服,同时背负着数十公斤的灭火机具,同灼热的火焰正面抗衡,往往一场训练下来,身上的衣物从里到外都已经被汗水浸了个彻彻底底。

十四点三十分,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四中队战士们午休刚起,来不及揉一揉惺忪的睡眼,便匆匆开始整理装备,下午的训练课目简单却不轻松——十公里武装越野。

上等兵曾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便将要脱下军装,退役返回家乡,在部队剩余的时间屈指可数。在行军全程中,他一直跑在部队前列,曾伟说:“要用最后的时间,画下军旅生涯中最夺目的一个句号。”

十五时,来不及冲凉,来不及换身干净的衣服,大家匆匆喝了口水,坐在楼梯口短暂享受了一会习习的凉风,便投身器械训练场,在这里,单双杠、木马和基础体能训练将一直持续到晚饭。

晚上十九点半,暮色将至。

夏天的白天时间特别长,看完新闻,太阳还斜斜地挂在西边的山顶上,战士们换上还没干透的防火服,来到训练场,进行野外取水训练。

3立方米的水囊,10个人,单程200米,战士们要用最原始的方式,最简陋的工具,最快的速度,将水注满。

回到营区时,大家的衣服从里到外又一次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沟里的“野水”,匆匆洗把脸,短暂褪去一身疲倦,用最快的速度进入梦乡,因为明天迎接他们的,将是又一轮艰苦的训练,从烈日中挺进“火场”。

谭金鹏 程雪力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