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初体验 大学生新兵“有备而来”却惊喜连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吕衍海 安立奇 姜朋 发布:2017-09-08 10:32: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准新兵与边防战士共走巡逻路。

9月6日,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组织新兵开展役前训练,协调驻守在乌苏里江畔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敞开大门,分批送准新兵入营参观体验生活。准新兵们有序组织驱车百余里来到该连队,开始了军营生活初体验。让我们跟随镜头看看他们军营体验课的有趣瞬间吧!

这批入营体验的准新兵一共8人,都是大学学历。看着他们下车整队矫健的身姿和整齐的步伐,显然前段时间的役前集训成果斐然,可谓有备而来。前来迎接的连队指导员姜朋热情洋溢,与带队干部稍加寒暄,便正色带领新兵们来到连队荣誉室,开始了今天体验的第一课:讲连史。

边防连的历史就是守边人的戍边史,一代代守边人在艰苦的环境下奉献青春的故事,怎能不让准新兵们心怀澎湃呢?当听到一只军犬为救一名老兵而牺牲在漫天大雪的乌苏里江边时,每名新兵都眼泛泪花,为之动容。这时,带队前来的人武部政委康术臣亮开向新兵们提问:“同志们,边防同志们的无私坚守我们既要致敬,更应以这个优秀的群体为榜样,从而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当兵?当什么样的兵?怎样当好兵?”

带着康政委的三连问,几名准新兵在连队一名老兵的带领下,向1.5公里外的一座哨所行进。途中,大家被该连士兵用碎石堆拼出的中国地图所吸引,停步俯身细看,虽然堆拼出来的地图不一定有多标准,但如钓鱼岛、曾母暗沙等远离大陆的岛礁都标志得一目了然,可见守边官兵们寸土不让的决心。

再走上一个陡坡,来到了坐落在小山上的哨所,一名老兵介绍了自己的职责和边防战士每天的执勤情况,准新兵们听得津津有味。哨兵拿来望远镜给新兵们“尝尝鲜”,从哨所下来的新兵们个个合不笼嘴,仿佛高倍望远镜里看到的不是山川密林,而是寻宝图、藏金洞。

走下哨所,一队整装待发的巡逻士兵前来迎接,新兵们同他们一起踏上巡边的路程。由于刚刚经过一场大雨冲刷,本来曲折的巡逻路变得格外泥泞。走出将近半个小时,边防老兵们肩枪背弹,平均每人负重25斤仍然步伐铿锵整齐,而新兵们却在湿滑中略显疲态。眼看新兵要掉队,带队的排长鼓励道:“同志们,这条江边小路是边防官兵靠双脚在杂草中踩出来的,我们每迈出一步,都是踩在前辈的脚印上。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致敬,希望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掉皮掉肉不掉队。”再简单不过的几句激励,却让新兵们像吃了兴奋剂一般,腰板挺直、步伐坚定起来。

太阳将下山时,巡逻分队返回,准新兵们早已汗流浃背,但仍目光如炬、朝气蓬勃。转眼一天的参观体验结束了,返程的汽车上,新兵们虽然疲惫却兴致不减。当最后一抹斜阳即将落下时,一名新兵指着不远处一片广阔的水稻田对记者说:“这是俺家的,好想在自家的稻田里带上大红花跟家乡告个别、合张影。”说完,便低头掩示眼中泛起的闪闪泪光。未等记者说话,康政委一拍大腿,“你小子咋知道为送兵准备的大红花在后备箱里呢?”随即停车戴花进稻田,准备合影留念。看着新兵们相互认真地整理衣角和胸前的大红花,康政委不住感慨:“这一遭真是不白走啊!来时还像个嫩娃娃,现在却像个合格的兵啦!”

吕衍海 安立奇 姜朋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